小学语文词语理解教学方法新策略

2013-12-09  | 教学 词语 动态化 

  词语理解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基础,也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难点之一。如何在新课标理念指引下进行词语教学?无疑,借鉴全国著名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和一些一线教师的巧妙教学策略,并在教学实践中加以运用,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教育教学水平。现本人就对一些教师的词语教学策略进行一些剖析,以飨读者。

  一、化静为动,使词语内容动态化

  小学低年段学生,掌握字词量有限,他们理解词语往往依赖形象,依赖语感,词语教学如果生硬灌输,学生往往不感兴趣,教学效果也就事倍功半。但如果教师依据低年段学生依赖形象思维的特点,把静止的词语动态化、形象化,就会大大调动学生学习词语的积极性,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片段一:窦桂梅教师在上浙教版二上《落叶》时,就采用了画图、出示动态视频的教学策略将词语理解形象化。

  【出示课件:秋天到了,天气凉了。一片一片的树叶从树枝上落下来。】

  师画图,体会鈥溡黄黄澋囊馑肌

  师:你们发现了没有,这里面有一个词重复用了两次,说!

  生合:一片一片。

  师:哦,我明白了!这是?

  生:一片。

  师:哦,我懂了,明白了,(师画二片叶子。)一片一片就是两片哦。

  生:不是。

  生:是很多片。

  生:意思就是一片又一片的意思。

  生:一片一片一直往下数,好几片。

  生:一片一片就是好多片叶子都飘下来,飘来飘去。

  在这里,教师通过画图,有意设置误会,把词语理解主动权交给学生,学生通过图画想象,每个人心中都勾绘出了一幅落叶飞舞的美丽画面,很好地理解了一片一片的含义。

  片段二:在人教版三年级上册《花钟》一课中,一位教师为了让学生较好地理解描写各种花开的词语,则采用了做游戏的方法。

  教师先指名学生读《花钟》第一段,再让学生说一说自己最喜欢哪种花开的样子,教师边听边用纸片贴出相关词语:吹起喇叭绽开笑脸 梦中醒来 欣然怒放 含笑一现

  师:你们理解鈥満σ幌肘澋囊馑悸穑

  生:(边表演笑的表情边说)就是笑一笑的意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词语理解教学方法新策略》摘要:学策略将词语理解形象化。 【出示课件:秋天到了,天气凉了。一片一片的树叶从树枝上落下来。】 师画图,体会一片一片的意思。 师:你们发现了没有,这里面有一个词重复用了两次,说! 生合:一片一片。 师:哦,我...
相关文章沪教:《唱游课上》教学设计以词语教学为基础,进行语言训练
小学识字教学方法改进的思考新课标指导下的小学语文课外拓展策略选择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