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第7、8单元检测卷(3)

2013-12-06  |  

  (二)藏羚羊的跪拜(13分)

  这是一个发生在西藏的故事。过去,藏北有一个老猎人,他无名无姓,随身携带的一顶小帐篷就是他的家。

  有一天早晨,他从帐篷里出来,突然看见对面不远处的草地上站着一只肥肥壮壮的藏羚羊。他赶紧转身拿来杈和枪,瞄准了那只藏羚羊。奇怪的是,那只藏羚羊好像知道自己逃不掉了,没有逃走,只是用的眼神望着他,然后向前走了几步,两条前腿扑通一声跪了下来。与此同时,两行眼泪从它的眼里流了出来。

  老猎人的心头一软,扣着板机的手不由得松了一下,他明白藏羚羊下跪是在向他饶命。但是,以打猎为生的他早已变得冷冰冰的。他双眼一闭,扣动了扳机。随着枪声,那只藏羚羊栽倒在地。它倒下去的时候,仍然着跪拜的姿势,两行泪痕也清晰可见。

  那天,老猎人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当即把猎物开膛、扒皮,他的眼前老是着那只藏羚羊临死的样子。这是他几十年狩猎生涯中印象最深的瞬间。夜里,他难以入眠,双手也好像一直在颤抖……

  第二天,老猎人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剖开了那只藏羚羊的腹腔。突然,他吃惊地叫出了声,手中的刀子咣当一声掉在了地上——在藏羚羊的肚子里,静静地卧着一只已经成型的小藏羚羊!原来,藏羚羊跪拜是为了求猎人留下自己孩子的一条命啊!老猎人的心颤抖了,他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从此,老猎人在藏北草原消失了,没有人知道他的下落。

  ⑴照样子,写词语。(2分)

  冷冰冰:________ ________

  肥肥壮壮:________ ________

  ⑵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3分)

  清晰(   )   懊悔(   )   忐忑不安(   )

  ⑶文中的破折号起________ 作用。(1分)

  ⑷“夜里,他难以入眠,双手也好像一直在颤抖……第二天,老猎人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剖开了那只藏羚羊的腹腔。”想一想:老猎人在想什么?(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⑸藏羚羊为什么向老人下跪?(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⑹“从此,老猎人在藏北草原消失了,没有人知道他的下落。”对这句你是怎样理解的,请把你的想法写下来。(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习作天地。(30分)

  你喜欢小动物吗?你看到或者听到过身边关于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故事吗?你认真观察过动物吗?请你从中选择自己喜欢的素材,写一篇关于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文章,要求生动感人,文通字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