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创造华丽环境的背后

2013-12-05  | 幼儿 华丽 环境 

  幼儿园环境创设是幼儿教育的隐性资源之一,是幼儿园一日教育活动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的理念指导下,各级各类幼儿园积极响应《纲要》精神,争先恐后地投入到创设环境的浪潮中来,试图通过创设有效的环境、鈥溁崴祷扳澋幕肪忱创俳锥纳硇姆⒄埂

  毋庸置疑,环境是影响幼儿身心发展的重要因素,对幼儿的成长起着促进作用,幼儿可以在环境中感知探索,获取知识,增长经验。蒙台梭利曾说,有准备的环境,是满足人在成长过程中生理和心理需求的环境。环境是一种时机,它为幼儿提供了心理发展的必要条件。积极开发幼儿园的环境资源,能够让幼儿在环境中自由探索,不断成长,满足幼儿的身心发展需要。这种为了促进幼儿发展来开发利用环境资源的鈥溒铀刂饕邂澙砟钗抟墒钦返摹=淌γ窃谡庋睦砟钪傅枷,不惜一切、别出心裁地创设着幼儿园的环境,其目的在于能够更好地为幼儿提供学习和生活的条件。但在当下的幼儿园教育现状中,这样的导向并没有按照它原有的轨迹发展,许多幼儿园将环境创设由鈥溒铀刈匀烩澴涑赦溁龅浅♀潯

  幼儿园环境创设鈥溁龅浅♀

  1.环境创设的材料奢侈华丽

  许多人选择幼儿园的标准之一就是幼儿园硬件是否优越,外观是否漂亮,桌椅板凳是否是品牌。幼儿园的外观成了众建筑群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栋,它别具一格的图画,鲜艳夺目的色彩搭配,引人注目,夺人眼球。其室内装饰材料丰富多彩,奢侈华丽,从彩带、剪纸到戏剧脸谱,再到民族服装头饰,应有尽有,无一不是精美的手工艺品。活动室内的桌椅板凳、床、地板都是品牌,彰显华贵,有的室内摆设连幼儿自己家都没有。幼儿园把大部分的人力和财力投资在硬件建设中,环境创设的美观成了毋庸置疑的事实。

  2.环境创设的内容标新立异

  每学期开学初几天是老师们最忙的时候,有的幼儿园甚至会提前半个月开学,召集老师来布置幼儿园的环境,其目的就是让幼儿入学时耳目一新。老师们搜集各种资料,托朋友、托关系找来各种新奇的东西用来布置墙面,有的还自己出钱买来千奇百怪的艺术品来点缀墙面,各种奇思妙想让人惊叹。教师几乎把能想到的素材都用上了,如美容院、美发店、蛋糕店、摄影棚、小吃街、商场、电影院等琳琅满目。而且每个区角都用各种材料布置得逼真、时尚, 不失当今流行元素。例如,在美发店里会配上鈥準胩谭⒒潯⑩満焱庀哒丈淦麾澋忍谭⒂镁摺

  3.环境创设的形式丰富多样

  内容标新立异的同时也离不开形式的丰富多样,有彩绘的、白描的、手工的、剪纸的、布艺的、编织的等等。教师们煞费苦心,学这种鈥準忠这澞侵肘準忠这,必要时还要请上鈥準Ω碘澙粗傅肌=淌γ敲τ谘案髦执瓷杌肪车姆椒ā⑹侄,目的是让自己创设的墙面别出新裁,富有创意。幼儿园里到处洋溢着文化氛围,每个过道走廊分明就是个鈥溡帐醭だ肉潯⑩溛幕だ肉潯

  对幼儿园环境创设鈥溁鲡澅澈蟮乃伎

  1.幼儿园高收费

  幼儿园环境创设得如此奢华,增加了幼儿园文化建设的成本。每个区角、墙面、走廊、过道都需要用艺术品来布置。殊不知,这些材料将是一笔不少的费用,幼儿园的收费中也要将这部分的经费核算进去。幼儿园没有被纳入义务教育,在建设费用上面没有政府的投入和支持,大部分幼儿园都是靠自己赚来的钱养活自己。幼儿园多一份财力投资建设,就会多一份学费。近几年的高收费问题是大家很关注的问题,高收费的深层原因众说纷纭,但我认为,这与幼儿园的投入成本是分不开的。

  2.教师高压力

  教师们在教案、反思、上课、培训之间辗转奔波,疲于奔命,容易产生倦怠情绪。有研究显示,过大的工作量以及过多的日常要求,造成了幼儿教师较大的工作压力,直接、间接导致或者加重了职业倦怠。有研究者曾对幼儿教师课余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时间进行了统计调查,发现幼儿教师的课余工作平均每天长达4小时左右。也就是说,每位教师在幼儿园与幼儿接触6.5小时(上午班6小时,下午班7小时)后,平均每天还有4小时左右的工作应该完成。当她们真正面对琐碎的工作和繁重的任务时,容易产生挫败感,倦怠的心理也就产生了。幼儿教师除了应该做的设计教育活动和组织教育活动之外,还有很多工作需要他们做,如制作玩教具、布置环境等。正如上文提到,很多幼儿园提前半个多月开学,其目的就是让教师们参与到幼儿园的环境布置中来,剥夺了教师们应有的休息时间。

  3.家长高期望

  在信息化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多数人面临着生存、就业、失业等现实压力,家长鈥溚映闪⑼煞镡,盼望孩子及早成才,能够立足于这个百变的社会,于是不惜重金投资在孩子的学习上。家长对幼儿园的选择也是千挑万选,他们宁可省吃俭用,也要掏高价钱选择好的幼儿园。名气越大的幼儿园,越是挤破头地进。随之而来的就是,家长对幼儿园的高期望。俗话说鈥溡环智环只踱,高价钱就要带来高回报。为了笼住家长的心,幼儿园不惜重金投资物质建设,除此之外,增加特长班、兴趣班等宣扬幼儿园的教育质量。幼儿教育被异化着,失去了它原有的意义。

  对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本质再界定

  《纲要》指出:鈥溣锥坝ξ锥峁┙】怠⒎岣坏纳詈突疃肪,满足他们多方面的发展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鈥,鈥溁肪呈侵匾慕逃试,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鈥潯N颐窃俅味浴陡僖肪窠薪舛,幼儿园环境创设的重要程度已毋庸置疑,但是其终极目标应该与幼儿的发展相对应,脱离了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环境创设是无意义和无价值的。因此,幼儿园环境创设不是装饰,而是一种教育手段和教育工具,具有独特的教育功能和审美功能。

  首先,幼儿园环境创设不能缺失教育功能。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的全面发展。瑞吉欧教育工作者曾经这样去评价幼儿园环境创设的重要性:环境是幼儿的鈥湹谌焕鲜︹潯R虼,环境应该具有教育价值,我们幼儿园所创设的环境应该促进孩子认知、情感和社会性方面的发展。蒙台梭利也曾说过:鈥溤诮逃,环境所扮演的角色相当重要,因为孩子从环境中吸收所有的东西,并将其溶入自己的生命之中。鈥澯锥姆⒄共皇且桓霰欢亟邮芡饨缁肪车墓,而是一个以幼儿自身为主体的个体因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过程。环境应充分发挥独有的教育功能,发挥幼儿的主体性、自主性,让幼儿与环境对话,增加与环境互动的机会,充分体现幼儿是环境的主人。

  其次,幼儿园环境创设不能缺失审美功能。墙面布置要注意形象、色彩、形式、空间等造型要素之间的和谐,给人以美感。墙面色彩要注意整体协调,一般应以柔和的色调为主。对色彩的兴趣也是审美活动起源的重要标志。环境创设符合了幼儿审美的需求,同时也可以唤起幼儿的审美活动。审美活动是人的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体现了主体的生命意识。人们可以通过艺术活动唤醒自己强烈的生命意识,人对艺术的感悟与整个生命紧密相连。当幼儿进行审美活动时,幼儿的生命与感悟将融入美的世界,幼儿的审美精神将促进他们的灵感,从而产生创造性活动,促进幼儿思维的发展。

  对幼儿园环境创设的展望

  1.幼儿园应明确定位,着眼于幼儿身心发展

  福禄贝尔早期创办了一个发展幼儿活动本能和自发活动的机构(儿童游戏活动机构),后来命名为鈥溣锥扳,即儿童的乐园。福禄贝尔因此被称为鈥溣锥逃糕潯F涞背醮窗煊锥暗某踔钥梢岳斫馕龇矫婧,一是幼儿园是孩子们游戏的场所;二是幼儿园教育应体现幼儿的自主性;三是幼儿在幼儿园应该身心健康发展,快乐成长。幼儿园应该明确自己的定位,明确幼儿园创办的目标和性质,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最终落脚点应着眼于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所谓的材料、方法、技艺等均为手段,教师应充分利用现有的有效手段,创设与幼儿生活相近的、幼儿能够触手可及的、幼儿能够积极互动的环境。让环境真正为幼儿服务,成为幼儿的好朋友、好伙伴,成为幼儿展示自己的舞台,让幼儿在他们生活的幼儿园看到自己的成果,富有成就感。

  2.幼儿园应立足实际,着眼于教师专业发展

  幼儿园应根据自己办园的实际水平,将重心放在发展教育质量,提高教师专业素养等方面。一个幼儿园的灵魂是教师,教师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态度决定着教师的教育行为,而幼儿与教师天天在互动,互动过程中的教师行为体现着教师的教育观念,这是幼儿园教育提升的关键因素。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包括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其中精神环境的影响远远超出物质环境的影响。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不仅可以提升幼儿园教育质量的整体水平,为幼儿创造良好的精神环境奠定基础,而且可以促进幼儿认知、情感、社会性等各方面的均衡发展。

  3.幼儿园应顺应时代,着眼于幼儿教育的发展

  幼儿园的发展脱离不了时代赋予的肥沃土壤。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鈥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的提出,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史无前例。这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代,幼儿园教育应该顺应国家政策法规,以《规划纲要》的精神为指导,努力创造良好的幼儿教育环境,积极拓展教育思路,进一步加强实施幼儿园教育教学改革,立足现状,寻找问题之根本,解决当前幼儿园亟需克服的问题,为幼儿教育未来的发展贡献力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创造华丽环境的背后》摘要:可以在环境中感知探索,获取知识,增长经验。蒙台梭利曾说,有准备的环境,是满足人在成长过程中生理和心理需求的环境。环境是一种时机,它为幼儿提供了心理发展的必要条件。积极开发幼儿园的环境资源,能够让幼儿在环境...
相关文章试析幼儿园游戏环境的创设在主题环境创设中培养幼儿的创造力
论幼儿园精神环境的营造论幼儿园精神环境的营造与幼儿积极心态的形
幼儿园必备环创 个个实用
幼儿园室内地面环创
30款自制体育器械 让孩子爱上户外游戏
11个自制玩教具 脑洞大开,不可错过
幼儿园创造性泥工教育教学研究
幼儿园主题活动课程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
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之我见
科研论文:浅谈幼儿园环境创设的重要性
科研论文:如何减少幼儿活动中消极等待之我见
创设多元化的阅读环境 提高大班幼儿的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