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与汉白文印的艺术特点

2013-12-05  | 篆刻 白文 艺术 

  一、篆刻艺术的临摹

  篆刻与我国其他艺术门类一样,学习的第一步也是临摹,因为只有通过临摹,才一能借鉴和继承篆刻艺术传统规则,才能领会篆刻艺术独特的表现方法。只有反复实践,才能熟练掌握篆法、章法和刀法等具体技法,从而运用到自己的篆刻创作中去,随着时路间的推移、理解的深入,就能形成自己的篆刻艺术语言。

  古今玺印无数,名家林立,从何入手呢?清人吴先声在《敦好堂印论》中说:鈥溣≈诤阂玻缡谔疲种诮b濃溣∽谇睾衡澅焕∪朔钗缛比灰忧睾河】肌@丛词榉ㄎ荩榉ㄎ菔且桓鍪榉ㄑ盎亍N獠对阝溈∏渲♀澮挥〉谋呖钪兴:鈥湼夂河≌咭讼却悠绞狄宦啡胧郑蘖鞅滓印b澘杉痰难巴榉ā⒒婊嗨疲妊秸秸鹊茫偾笃驷取⒉云樱庖彩窍认偷木橛敫娼搿>咛宥裕≌碌牧倥视ο却雍河≈械拇职孜挠∪胧郑俚较赴孜摹V煳挠≡诤河≈泻苌伲灰籽≡瘢梢郧睾悍饽啻G宕灾挠∽鞅驶咛跎鞒鹬磷鄯置鳎ㄍ滋勺魑裁孜挠×倌≈队 9喷粲∥≌轮淮笞冢徽计幼匀弧⑸腥ぃ谘昂喊孜挠≈螅闪傧爸

  二、汉白文印的特点

  1.就整体章法布局而言,朱白空间基本均匀,章法稳定平衡,没有特别突兀的视觉感。比如四字印,四字各占地四分之一,每字所占空间相当,这种均衡的构图手法,是汉印最基本的章法构图样式。

  2.就单个文字而言,以方形为基调,方中寓圆,内圆外方;就单个笔画而言,平直是其基本特点,但平直太多,则显重复单调,产生僵硬、板滞的副作用,所以汉印中常常用少量的弧笔、斜笔线条,来化解这种局面,往往能收到良好的视觉效果。

  3.印文笔画与笔画间的空隙大致相等。当然,这是基本的规律,在此前提下,笔画少的字,笔画空隙略大;笔画多的字,笔画空隙略小。这样,自然而然地在印面士凉恕碑生了一定的疏密关系。

  4.印文中笔画的转折处以方为主,但不是生硬的直角,而是或大或小,略具圆意,自然顺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篆刻与汉白文印的艺术特点》摘要:艺术语言。 古今玺印无数,名家林立,从何入手呢?清人吴先声在《敦好堂印论》中说:印之宗汉也,如诗之宗唐,字之宗晋。印宗秦汉被历代印人奉为圭泉,当然要从秦汉印开始。来源书法屋,书法屋是一个书法学习基地。吴...
相关文章中国篆刻何洲篆刻
篆刻流派篆刻词汇
张浩荣学篆有感
篆刻有哪些规则
篆刻与汉白文印的艺术特点
学习书法篆刻的临摹技巧
篆刻刻印过程_平磨印面
篆刻刻印过程_渡稿上石
篆刻临摹对象的选择及步骤
篆刻知识_印章与篆刻
篆刻刻印过程_设计印稿
篆刻刀法_基本刻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