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幼儿养成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

2013-11-27  | 幼儿 品德 良好 

  古语说鈥溔昕创螅咚昕蠢镶潱锥诘钠返滤刂使叵档接锥簧姆⒄埂3~6岁是幼儿个性品质和道德观念形成的萌芽时期,也是我们培养幼儿良好品德行为的黄金时期。品德教育的范畴很广,包括亲情教育、礼貌教育、个性品质教育等,具体可细化为良好的生活、卫生、交往、学习等行为习惯。《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试行)》中指出:社会领域的教育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幼儿社会态度和社会情感的培养,尤其应渗透在多种活动和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要创设一个能使幼儿感受到接纳、关爱和支持的良好环境,避免单一呆板的言语说教。幼儿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在幼儿园阶段应如何实施品德教育呢?

促进幼儿养成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

  一、丰富活动载体,激发幼儿参与德育活动的主动性

  幼儿年龄小,分辨能力差,好模仿,在道德认知上具有形象性和表面性的特点。因此,我们在教育过程中,要尊重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思维水平。以幼儿周围熟悉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为载体,从与幼儿生活息息相关的具体小事人手,避免空泛的口号说教。

  1.以日常生活为切入点,抓住教育契机,注重随机教育。幼儿园的日常生活是琐碎的,却日复一日地出现.对幼儿良好习惯的形成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美国教育家杜威说:鈥溄逃瓷睿逃褪嵌衷谏畹墓蹋皇墙瓷畹脑け浮b澮虼耍磐岢逃湸由钪醒埃泳橹醒扳潯N颐强山蝗丈罨方谀扇肫返陆逃姆冻耄浞掷萌粘I钪械牡掠颓楦幸蛩兀返陆逃傅饺粘I钪腥ァH缛朐笆倍杂锥欣衩步逃加锥鞫屠鲜Α⑿∨笥盐屎靡约昂透改冈偌挥貌褪倍杂锥醒山逃加锥拿饔貌停Я甘常活孪词倍杂锥薪谒逃嘌谠家馐叮簧⒉降氖焙蚪凶匀唤逃煊锥鄄焐肀叩幕ú荩銮坑锥劝匀坏囊馐兜鹊取

  2.结合主题教学活动,设计教学情境,丰富幼儿品德认知。进行品德教育时应注意采取恰当的方法和灵活多样的方式,使用具体生动的形象实施教育,以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启发幼儿的道德情感,培养幼儿良好的道德行为。现在幼儿园往往采取主题教学的模式,教师可创设相应的故事情境或是环境,综合运用各种教育手段,寓教于乐,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活动氛围中懂得道理。此外,还可将节日与主题活动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如三八妇女节,倡导幼儿回家给妈妈洗脚,和爸爸一起给妈妈准备礼物,画画我的妈妈等,以增进母子亲情,萌发爱妈妈的情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促进幼儿养成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摘要:环节之中,要创设一个能使幼儿感受到接纳、关爱和支持的良好环境,避免单一呆板的言语说教。幼儿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在幼儿园阶段应如何实施品德教育呢? 一、丰富活动载体,激发幼儿参与德育活动的主动性 幼...
相关文章养成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大三班德育工作总结
一切从习惯培养开始幼儿良好行为习惯培养实验研究方案
教育教会孩子吃饭吃苦吃亏
写給新入园幼儿家长的八句话
新生入园应该为宝宝做好哪些心理准备
孩子入园常见的六大问题
怎样才能让出入幼儿园孩子适应幼儿园生活
幼儿入园须知
家长需警惕 这些行为不利于孩子适应幼儿园
快进来看看 幼儿园老师的止哭秘籍
在幼儿园孩子老打人、推人、咬人怎么办
小学新生入学季 择校之后“择师”热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