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要多学习6项哺乳经(2)

2013-11-26  |  

  一般来说,如果病情不严重,医生会开点头孢之类的抗生素。“大多数抗生素都不影响继续哺乳,理由是宝宝生病时也会需要抗生素,而此时从母乳中得到的量远远低于宝宝的用药量。”

  乳腺炎最怕反复感染,因为不堪忍受病痛而被迫断奶的妈妈不在少数。更可怕的是许多还在喂奶的母亲,直到断奶后检查才发现,乳房已经有结块。“每次喂奶都要喂干净,不要有剩余,否则结奶块在所难免。”

  小叮咛:治疗乳腺炎还有很多五花八门的民间土办法,像仙人掌泥外敷、鹿角粉煎鸡蛋并用头发做药引子、橙汁加黄酒兑着喝等等。但有没有效果,因人而异。除了不要穿紧身衣服外,每天做乳房按摩也是很好的乳房保健,方法是:用指尖挤压乳房结块或疼痛的区域并画圈,几秒钟后再换个位置;先从乳房上方开始按摩,绕着乳房朝乳晕方向按摩;按摩完毕,再用毛巾热敷。

  人类很神奇,孩子一出生,好像知道妈妈的奶水还没来,早准备好了从母体里带来的营养储备,度过开头几天。而过早让宝宝吃奶粉,不仅会错过妈妈的初乳——那可是最有营养、最富有免疫体的乳汁,严重的是有的宝宝甚至以后就再也不吸奶了。

  小叮咛:万事开头难,最初的几周,对母乳喂养来说非常关键,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新手妈妈往往不知所措。这时,家人要多支持产妇,鼓励她。而产妇也要坚定母乳喂养的信心,住院期间,尽可能学会自己照顾宝宝。即使请了月嫂,也不能偷懒,因为喂奶是没人可以替代的。尽早学会喂奶的技巧,对以后好处多多。

  最有效的增奶方法就是让宝宝多吸

  有妈妈发牢骚:奶太多了吃不完怎么办?啧啧啧,让人看了好羡慕。大部分妈妈担心的还是奶少,不够宝宝吃。假如出奶量也是一场比赛,那些之前被看好的妈妈们,此时只能大叹一声:唉,原来比胸大无脑更可悲的是胸大无奶啊!

  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奶快速变多呢?周杏仙说: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宝宝多吸。不然怎么说,孩子是在妈妈奶头上长大的呢?“因为乳房是一种自我调节的供需器官,宝宝吃奶越多,妈妈泌乳越多。通常新生儿每两小时要吃一次奶,每天要吃8-12次。但很多时候,我们有一种错觉:认为你怎么老在喂奶,是不是奶水不够。这并不能说明乳汁不足。另一方面,宝宝胃口还很小,尤其刚出生的六周,因此每次吃奶的间隔很短,看上去好像刚吃过又饿了,其实不是。”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