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教学中的教育性教学资源(3)

2013-11-25  |  

  2. 在充分挖掘和提炼物的教育性教学资源的基础上,还可以从三个层面有效运用教育性教学资源。一是课堂教学中的虚拟运用,这是在教师创设的情境中将比较浅显的教育性教学资源在课堂教学中的一种再现运用;二是课堂教学中的真实运用,这是将教育性教学资源的使用与课堂教学过程有机整合起来,例如学生的文化意识的培养、交流能力的形成等。三是实际生活中的真实运用,这是将教育性教学资源的使用与学生生活紧密联系起来的体现,例如学生良好学习和生活习惯的形成、行为规范和价值观念的体现等等。

  (二)要从学生发展的实际状况出发,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能力,采取多种手段和方法培养学生积极的情感态度,并引导学生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这是教育性教学的核心。情感态度指兴趣、动机、自信、意志和合作精神等影响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的相关因素以及在学习过程中逐渐形成的祖国意识和国际视野。学习策略指学生为了有效地学习和发展而采取的各种行动和步骤。根据以上要求从阅读材料中提炼出来的教育性教学资源,可以在行为层面达到对学生培养教育之目的。其运作模式如下:

阅读教学中的教育性教学资源(3)

  1. 该模式同样结合英语学科阅读教学的四种文本内容,从人的三个不同层面挖掘提炼教育性教学资源。

  无论是课内单纯阅读文本、课内整合阅读文本、课外单纯阅读文本还是课外整合阅读文本,不同的学生对文本表面、文本内含和教师赋予的教育性教学资源的理解是不同的,这源于学生认知规律、心理因素和已有经验的不同。

  (1)认知规律是人通过感知、注意、记忆、语言、思维与推理等心理活动过程,对信息进行加工、简约、转换而成为知识与经验来解决所面临的问题的。这就决定了每个人的认知能力和水平是不同的。低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只是停留在阅读文本表面的教育性教育资源的理解,而高年级学生能体会阅读文本内含的和教师赋予的教育性教育资源的内涵。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