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的写法》教学设计(2)

2013-11-19  |  

  (2)教师在田字格中范写,一边写一边讲解书写要领:我们在写这个笔画的时候要注意:平撇,平撇,顾名思义,就是要写得平一点。所以,我们在写的时候要把它写得平而短,起笔时稍顿,行笔向左平直撇出去,撇出的时候要快,要有力度。注意起笔,运笔和收笔。(教师再次范写,强调一个顿笔,平而短。)

  (3),请同学们举起你们的手来和老师一起写一写。(书空)

  (4),下面请大家在作业纸上自己写一写。(强调写字姿势)

  (5),刚才我看到同学们把这个平撇已经写得还不错了。不过,要把一个字写好,光把一个笔画写是不够的,我们要把它放到一个字当中去,和整个字融为一体,并且写好其他笔画才行。那你们敢不敢接受挑战来写一写呢 好,我们来试试!

  (6),出示:千

  A,请同学们仔细观察,书写时要注意什么 (抽生回答,师相机引导)

  "千":第一笔为平撇,写得短而平。第二笔横写得稍长一点竖要压在竖中线上。

  B,师根据学生发言随即范写。(根据你们给我的提示,我知道了平撇平而短,横要稍上扬,竖要在中央)

  C,让我们来写一写。学生自由书写。师巡视,发现写得好的学生,为下面展示作好准备。

  D,教师展示学生作品,并和学生一起来评一评。(实物投影,生评,师评)

  6,我们学会了平撇的写法,那竖撇对我们来说就简单多了!不信,我们一起去看看。

  (1)出示竖撇,学生观察,再抽生汇报,老师要作相机的引导并出示要领。

  (2)师范写竖撇,边讲解要领。

  平撇书写时要快一点,而竖撇在书写时要慢一点。如果说平撇是需要两步就能写好的话,竖撇需要几步呢 3步。(示范)不信,你用手指轻轻的在桌面上试试。

  (3)请同学们在作业纸上自己写一写竖撇和"开"字。

  (4)老师发现同学们的学习能力非常强,而且写字的时候姿势也保持得很好。老师要拿一个难一点的字考考大家了!看看,这下哪些同学学得最快,写得最好!

  (5)出示:"爬"

  A,请你仔细观察,找到"爬"字中的撇,再仔细看看,(抽生给同学们一点建议)

  要写好这个爬字,要注意些什么

  B,抽生说一说:第一笔为平撇,写得短而平;第二撇为竖撇;第四笔捺要写得长一些。右边的"巴"写得小一点,竖弯钩的弯钩不要写得太长。

  C,教师边说要领边范写。然后学生自己写一写。

  D,教师展示学生作品,并和学生一起来评一评。

  E,引导学生再回顾写平撇和竖撇要注意什么 并选一个写得好得学生板演一遍爬字。

  四、 自己练练

  1,同学们,刚才你们写得真认真!值得表扬!下面我们进行一个写字比赛好不好 看看谁写得最认真,字写得最漂亮!不过,在写之前老师要给孩子们一点小小的提示。(课件出示)规范,正确,端正,整洁。

  2,学生完成作业纸上的字,写好之后,自己评一评,在自己认为好的字的右下方打上小五角星。

  五、总结,德育渗透。

  1,看到大家写得这么认真,写得这么好。老师真的很欣慰。在我的心目中,你们都是一个小小书法家!但是,同学们,要真正写好字靠一时的努力是不行的。一定要长期的勤学苦练。我们不光是写字课上认真写,平时作业时要写得规范,正确,端正,整洁。

  2,同学们,老师就把这八个字送给大家。让我们大声把它读出来。(规范,正确,端正,整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