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在音乐课上“玩中学 乐中学”

2013-11-18  | 音乐 教学 音乐课 

  小学音乐课作为一门必修课程,在我国已有近百年的历史。音乐课堂教学是艺术教育的主渠道。如何大面积提高音乐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效率,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这对每一位音乐教师来说,是难得机遇下的挑战。新的《音乐课程标准》指出:音乐教育要关注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生活背景,充分调动他们的主体意识,为他们创造参与体验、主动探索、积极实践的条件,鼓励他们进行个性化的艺术活动,帮助他们认识自己的独特性和价值,形成个性化的审美趣味。可见,在音乐教学中尊重学生的个性,研究、发现、培养、发展学生的个性显得尤其重要。音乐教师应努力在课堂教学中发展学生的个性。

  我小时候的音乐课模式是鈥溊嬖笆解澋慕坛斺斀淌Τ痪洌痪洌峒次瓿山萄挝瘛A硪恢质鞘茏ㄒ狄衾纸萄У挠跋欤淠J轿夯狙盗罚ǚ⑸盗贰⑹映范┾斺敻璩ǚ冻⑹镀住⒔坛⒏璩恚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外音乐教学法开始传入我国,尤其是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及达尔克洛兹教学法的传入,开拓了我们的思路。因此,从整体上研究教学模式,改革音乐教学已迫在眉睫。奥尔夫教学法强调艺术教育的综合性。它把语言、律动和音乐教学相结合,通过节奏朗诵、拍手跺脚等人体乐器、音乐游戏、歌唱、舞蹈、绘画、演小剧、演奏奥尔夫乐器等多种形式,使孩子不仅兴致勃勃地参与音乐活动,而且综合提高语言能力、理解力和表演能力。 奥尔夫教学法鼓励儿童的创新精神。音乐活动中有大量机会让孩子即兴创作,创新求异。特制的奥尔夫乐器使儿童能迅速在乐器上表述音乐的构想,享受创作的乐趣。

  《美丽的动物》这一课主要是由歌曲《金孔雀轻轻跳》、《大鹿》和聆听《龟兔赛跑》三部分构成。

  《大鹿》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我采用学生最为感兴趣的动物猜谜、模仿动物的叫声、

  说说描写小动物的歌曲题目以及演唱有关小动物的歌曲等环节,一步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也使学生对本课的学习产生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学生在音乐课上“玩中学 乐中学”》摘要:量与效率,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这对每一位音乐教师来说,是难得机遇下的挑战。新的《音乐课程标准》指出:音乐教育要关注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生活背景,充分调动他们的主体意识,为他们创造参与体验、主动探索...
相关文章陈楚生为希望小学上音乐课我学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感受
提高学生艺术素质小学音乐教学的关键
小学音乐体验式教学模式分析
论述小学音乐课堂趣味教学的研究
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
小学音乐教学中流行音乐资源的开发及利用
口风琴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困境与对策(8篇)
小学音乐创新教育教学研究(6篇)
小学音乐学习中的鼓励快乐教学法
浅谈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体会和理解
试议音乐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