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玩具出口告别“闭眼挣钱”时代(2)

2013-10-30  |  

  “三板斧”砍出新天地

  曾经辉煌的中国玩具产业真的无路可走了吗?

  “我们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国际市场回暖上,我们的希望在国内。”李卓明说,“产业是不会消失的,垮掉的只有企业,我们必须找到新的出路。”

  在外贸出口遇冷、内销竞争激烈的形势下,中国玩具企业使出多种招数在“夹缝中求生存”,包括投身电子商务,开拓产品销售新渠道;依托动漫设计玩具产品以增加产品附加值,以及创立品牌增加品牌认知度。

  电子商务近年在中国强势崛起,给予玩具产业一次选择的机会。

  浙江木玩世家玩具有限公司2009年第二次开起了网店,企业设立了全新的电子商务团队,以设计为核心,把消费者的反馈融入产品设计,不断改良、升级产品,运营总监谵哲求说“玩具网上销售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了。”

  亚马逊卓越有限公司在2009年推出玩具频道后,卓越网吸引了多家国内玩具企业加盟,2012年销售额同比增长98%,公司母婴玩具频道总监衡慧娟说,“这显示出玩具产业在电子商务方面具有潜力”。

  除了拓宽销售渠道外,一些玩具企业致力于打造精良动漫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塑造品牌。“结合动漫产业发展玩具产业是挖掘内需的一条重要渠道。”李卓明说。

  从近年来玩具企业的实践看,有的企业是以原创动漫为依托,在推广动漫的同时销售产品;有的则是“玩具先行,动漫紧随”,以玩具为蓝本设计、推广动漫作品,相得益彰;还有的则是寻求市场捷径,通过收购方式获得知名动漫形象授权,再开发出系列玩具产品。

  作为一家上市玩具企业,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创立了不少知名动漫形象,而且在此基础上设计出和动漫配套的玩具产品,如四驱车、战斗陀螺等。“动漫的推广带动玩具销售,同时玩具产品又成为动漫的‘活广告’,相得益彰,共同打造了品牌。”该公司负责人说。

  延伸阅读

  境内外玩具业人士聚首汕头探寻“转型升级”之路

  受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国内综合成本上涨影响,中国内地玩具制造业出口情况日趋严峻。笔者在“玩具制造之都”汕头澄海获悉,中国内地玩具业界人士与境内外玩具企业、港澳台和内地动漫协会互动,探求传统玩具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