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语言《彩色的梦》教案与反思

2013-10-10 作者:莫晓丹 | 语言 挂图 白云 

  设计背景

  每个人都会做梦,梦的内容也是千变万化,各不相同,特别是幼儿,往往对于做梦十分好奇,我们班的幼儿早上来园,比较喜欢和伙伴交流分享,说说自己在家和谁玩,爸爸妈妈送了什么礼物,昨晚做了哪些有趣的梦鈥︹Φ“嗟暮⒆油荒茏既吩擞糜镅岳唇斜泶铮矣窒胗锥诮涣魇被共还恢鞫⒋蟮ā8莺⒆拥哪炅浜腿现氐悖岷媳景嘀魈狻堆┤说拿巍罚揖纳杓屏吮敬斡镅曰疃R杂锥乇鹑戎缘幕疤馕腥氲恪

  活动目标

  1、理解儿歌内容并学习朗诵,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2、感受儿歌中描述的事物与颜色的关系。

  重点难点

  1、理解儿歌内容,感受儿歌中描述的事物与颜色的关系。

  2、边念儿歌边进行游戏。

  活动准备

  1、小草、小花、白云的图片及头饰。

  2、《梦》儿歌挂图或幼儿用书

  活动过程

  1、引导幼儿说说自己的梦。

  请幼儿讲一讲自己做过什么样的梦?梦到了什么?

  2、向幼儿介绍鈥溞】腿蒜潱虏滤堑拿巍

  (1)向幼儿介绍小草、小花、白云也喜欢做梦,猜猜它们的梦是什么颜色?

  (2)说说小朋友的梦是什么颜色?

  3、请幼儿看挂图,说儿歌。

  教师请幼儿看挂图,看看自己的猜想对不对,分别用儿歌中的语言说出来。

  4、请幼儿自主选择头饰,分别扮演小草、小花、白云、小朋友,分角色朗诵儿歌。

  5、引导幼儿想象:还有谁会做梦?它的梦是什么颜色的?用儿歌中的话说出来。

  梦小草爱做梦,梦是绿绿的;小花爱做梦,梦是红红的;白云爱做梦,梦是蓝蓝的;小朋友爱做梦,梦是彩色的。

  教学反思

  本次活动选择的教学内容《彩色的梦》目标较全面,也较具体,且目标的难度适中,较符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从这个活动的目标体现了语言活动的主要目标:帮助幼儿理解儿歌内容并学习朗诵,感受儿歌中描述的事物与颜色的关系,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活动准备的材料是用来创设游戏情境的,活动开始,向幼儿介绍小草、小花、白云也喜欢做梦形式创设情境,更符合小班幼儿的认知特点,更能吸引小班幼儿的注意力,激发幼儿对的学习兴趣。在此活动中,我通过语言激发幼儿学念儿歌,在幼儿学习过程中,及时纠正幼儿的不正确发音,教幼儿正确地念儿歌,这样也为以后引导幼儿想象奠定了基础。活动时听说游戏规则中一定要包含语言练习的要求,否则就不能达成语言学习的目标。此游戏规则中要求幼儿边念儿歌边进行游戏,这就充分体现了语言练习的要求。

  对于小班幼儿来说,教师制定的规则一定要简单,语言也一定要简洁明了,以便于幼儿理解游戏的规则,基本了解游戏的玩法。在教师与个别幼儿游戏的环节中,我能及时纠正个别发不准的音,且在幼儿基本了解游戏规则的前提下,教师担任主角指导游戏,这一环节十分重要。教师先与全班幼儿游戏,可以以一个失败者的身份出现,让幼儿成为胜利者,练习游戏中的规则性语言,并充分体验游戏的快乐。接着,教师再与个别幼儿进行游戏,让每一位幼儿清楚地感知游戏的全过程,为幼儿自主游戏做好充分的准备。

  此游戏较适合采用让幼儿两两自由结伴的形式进行活动。这样可以让每位幼儿都能充分地、自主地进行游戏活动,为幼儿提供了充分练习的机会,也有利于培养幼儿与同伴合作的能力。 在此过程中,我从主角地位退出,放手让幼儿自主游戏,但并不是袖手旁观,而是巡回观察幼儿的活动,了解幼儿的游戏情况,并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 我也把此活动有意识地穿插安排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让幼儿有更充分的时间去进行发音练习和训练各种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语言“彩色的梦”教案与反思》摘要:以幼儿特别热衷的话题为切入点。 活动目标 1、理解儿歌内容并学习朗诵,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2、感受儿歌中描述的事物与颜色的关系。 重点难点 1、理解儿歌内容,感受儿歌中描述的事物与颜色的关系。 2、边念...
相关文章小班语言活动《小树长大了》小班美术教案:粘彩链
小班语言:儿歌“拉大锯”反思说课也须反思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