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生成课程与预成课程

2013-09-24  | 尼莫 幼儿 生成 

  生成课程最近在幼教界非常受关注。多数老师是在鈥溝钅炕疃澒讨薪哟サ解溕煽纬题澱飧龈拍畹摹J导噬希颐侵泄挠锥淌Χ陨煽纬痰乃枷氩⒉皇峭耆吧摹1热纾颐浅K担航淌σ薪逃牵媸惫刈⑸睢⒐刈⑿∨笥训男巳ぃ菪∨笥训男巳ず蜕钪型蝗环⑸摹⒂薪逃庖宓氖录吹髡萄Ъ苹馄涫稻褪巧煽纬痰乃枷搿R灿胁簧倮鲜υ颜庵炙枷氡涑墒导市卸热缗浜系笔钡纳缁嶂魈(如抗洪救灾、申办奥运等)组织幼儿开展相应活动等,只是,我们没有和时地把这种想法和做法上升为课程设计的理念和模式。现在,随着对瑞吉欧教育,尤其是它所采用的项目活动的介绍,生成课程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不少幼儿园在接受了生成课程的概念并尝试实践时,提出了这样一些问题:是否课程都要随机生成?还应不应该预先设计目标非常明确的课程?如何处置生成课程和预成课程之间的关系?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需首先要深人了解一下生成课程。

  一、什么是生成课程

  美国太平洋橡树学院的约翰路尼莫教授用排除的方式,即用说明生成课程不是什么的方式来说明生成课程是什么。他强调,生成课程:

  1.不是鈥溞弁肥解澋目纬獭9尥肥娇纬毯帽纫槐居勺已д撸蛘哂芯榈挠锥淌π吹挠锥翱纬谭桨福渲杏性は壬杓坪玫母髦钟锥敖逃疃I杓普呙窃谥谱髡庵止尥房纬淌笨悸堑搅俗愎坏南附冢鲜(不论她有什么样的技能技巧与经验,对小朋友有什么了解)只要打开罐头盖,取出其中的局部内容,就能依照详尽的设计说明一步一步地把课程实现出来。

  罐头式课程中也许不乏设计得很好的方案,因为它们一般是由学有专长的、有经验的人精心编制的,从理论上讲,在贯彻国家的幼教方针、保证幼教目标的实现、体现新的教育思想、反映新的教育指导战略方面是有一定价值的。但这样的课程终究是设计者们根据他们所了解的儿童(一般来说是具有规范化年龄特征的儿童)设计出来的,这些儿童并不是我们一线老师所在班级中的具体儿童,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课程的针对性不是很强,并不见得符合老师们自身班上儿童的具体兴趣、需要、经验和发展水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生成课程与预成课程》摘要:,生成课程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不少幼儿园在接受了生成课程的概念并尝试实践时,提出了这样一些问题:是否课程都要随机生成?还应不应该预先设计目标非常明确的课程?如何处置生成课程和预成课程之间的关系?要解...
相关文章以生成活动为载体 促进农村幼儿园课程发展浅谈幼儿园生成课程的内容来源
生成课程与预成课程在新课程背景下的幼儿园游戏活动整合的新探
新版《幼儿园工作规程》
幼儿教师未解决研修中的困惑及对策
幼儿教师在艺术教学中存在的困惑
谈提高幼儿园教师教学反思
如何提高幼师教学反思能力
幼儿园教师如何写好教学反思
如何做好幼儿园保育工作
幼儿园环境布置的作用
幼儿园实习单位指导老师鉴定评语(四篇)
幼儿园实习单位鉴定意见(三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