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故事:断了两条臂膀

2013-09-22  | 罗浮宫 维纳 米洛 

  巴黎罗浮宫里陈列的维纳斯雕像可谓传世奇宝,然而,你是否知道她的来历呢?

  在米洛岛的村民中,约尔戈斯是一个人人讨厌的家伙。因为他是一个孤僻而吝啬的财迷,老是背着人在那瓦砾成堆的废墟中觅宝。他佩在腰际的那把镶有红宝石的弯月刀,就是在一次挖掘中发现的。这些,在古董商那里,可值大价钱了。

  约尔戈斯在一座峭壁前站住了。凭着他那秃鹰般的锐利眼睛,他看得出那不是一块巨石,而是一个被千百年的沙土、植物所封掉的山洞口。他的镢头一次又一次地向着峭壁击去。洞口,终于被掘开了。里面简直是个小小的广场。显然,那里曾经有过一座小庙堂。因为在倒塌的建筑物的沙土堆中,有着好些金银祭器和古希腊文物。他把挖出的金银祭器罗列在一起,一共是14件。天己傍晚,该回家了。他望着自己刚才还坐着的那个隆起的沙堆,一种觅宝的欲望又一次攫住了他:"再试一次吧!"

  扒开沙堆并不费力,但是,扒出来的东西却并不引起约尔戈斯的兴趣。原来,那只是一座女人的石雕像,而且还断了两条手臂。

  "这个断了手臂的俊女人,明天还得找几个人来抬呀!"他嘟哝着,摇摇晃晃地下山了。

  这一年春天--1820年4月,一艘法兰西军舰在米洛岛浅浅的港湾里抛锚。船刚拢岸,官兵们便蜂拥下地,找刺激、寻消遣去了。

  海军准尉乌蒂埃,慢悠悠地踱入了一家小小的酒巴。他一边品尝着岛上居民自酿的酸葡萄酒,一边玩味着放在一张圆桌上的古董。约尔戈斯正在兜生意。

  他的目光转向立在墙角的一尊断臂的雕像,即刻便被吸引住了。这是一座高2米、由一块半透明的白云石雕就的塑像,姿态优美,表情传神。呵,真是美极了!出身于富商家庭、对希腊文化颇有研究的乌蒂埃,一下子就认出了这正是爱和美之神--维纳斯。他迫不及待地向约尔戈斯招呼道:"我要这个阿美罗狄特(此为希腊神话中的称呼,维纳斯系罗马神话中的称呼)!多少钱,你说吧!"

  狡黠的约尔戈斯从乌蒂埃的眼睛中已掂出了雕像的价值,于是他冷冷地开价道:"两千银币。"

  乌蒂埃随即去找法国驻米洛岛领事于勒,请他筹款卖雕像。哪知于勒是个糊涂虫,二话没说他就把乌蒂埃给打发走了。乌蒂埃倾囊而出,却只有100多银币。他赶回小酒馆,向约尔戈斯付了100银币作为定金,约尔戈斯允诺了。

  几天后,军舰驶抵土耳其的君士坦丁堡。缆绳刚套上岸桩,准尉便直奔法国驻土耳其大使馆。

  大使利维埃尔侯爵是一个很有艺术修养的人。他听了乌蒂埃的一番叙说,深深懂得这尊雕像的艺术价值,马上指派使馆参赞偕同乌蒂埃去办理成交手续。

  "米洛岛的约尔戈斯为一个破雕像漫天要价!"这个消息已传到了英国人的耳朵里。当他们探明这尊雕像乃是稀世之宝时,马上派出军舰悄悄地直奔米洛岛,想抢在法国人前面买下这座雕像。

  英国、法国的军舰日夜兼程,先后到达米洛岛。

  不料,情况已发生了变化,约尔戈斯不见了,那雕像正在往一艘土耳其商船上搬。原来,一个希腊庙宇总管西立姆已抢先一步,以3000银币的高价买下了雕像。他是准备拿这份厚礼去向土耳其苏丹献媚的。

  这一手,对英、法的海军掠夺者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英军大失所望,法军则怒火冲天,它怎么肯放掉这块已到嘴边的肥肉呢?

  经过谈判,法国终于以8000银币的昂贵价格,买下了这件稀世之宝。雕像被装上由波旁王朝派来的船只,经历了地中海汹涌的波涛,长途跋涉,总算平安抵达巴黎。她,作为海军的礼物,被奉献给了法国皇帝路易十八。

  这尊优美而又典雅的断臂女神,究竟两千年以前古希腊的雕刻家给她的手臂是什么姿式呢?也许她的左手是搁在一个小天使的肩膀上,右手正拉着出浴后的披巾;也可能她正手扶战神的盾牌在当镜子照。

  啊,米洛的维纳斯,妙就妙在断了两条臂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胎教故事:断了两条臂膀》摘要:是在一次挖掘中发现的。这些,在古董商那里,可值大价钱了。 约尔戈斯在一座峭壁前站住了。凭着他那秃鹰般的锐利眼睛,他看得出那不是一块巨石,而是一个被千百年的沙土、植物所封掉的山洞口。他的镢头一次又一次地...
相关文章胎教时间安排6个月的胎宝宝的胎教方法
胎教,你做得对吗?十月胎教比十年的教育更加重要
孕期胎教别忽视有助于胎儿性格养成
正确选择胎教音乐的方式孕妈妈该知道
产假多少天啊 二胎有产假吗
孕妇保健操的注意事项 孕期如何正确的运动
孕妇运动的好处 孕妇运动的最佳时间
什么是孕妇瑜伽 孕妇瑜伽的好处
孕期瑜伽怎么做 孕期瑜伽的注意事项
孕期散步的时间 孕期散步的注意事项
孕期跳舞的好处 孕期舞蹈种类的选择
什么是孕妇操 怎么做孕妇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