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心木

(五年级下册)

教科版:《桃花心木》教学实录(陈玉清)

2013-09-17  | 心木 玉清 教学 

  教学目的:

  1.能结合生活实际独立思考,理解课文说明的道理,了解树木成长和人的成长之间的相似之处,受到启示。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指定的段落。

  3.能够独立认识4个生字,会写8个生字,在书写中体会汉字的优美。

  教学重、难点:

  结合生活年实际独立思考,理解课文说明的道理,了解树木成长和人的成长之间的相似之处,使学生受到生活与成长的启示。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同学们老师偶然间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些消息,第一个是四川省某重点中学一名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投河自尽;另一个是某大学生毕业后由于不堪工作压力服毒自杀。看后心情很沉重。花样的年华,多彩的青春,年轻生命的就这样自我终结,留给亲人的是无尽的悲痛,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悲剧的发生?也许在这节语文课上我们能够从中获得启示。板书课题。齐读课题。质疑课题。、

  师:要想找到问题的答案我们应该怎么做?读书。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由读课文,要求正确、流利。并思考本文写了一件什么事?(两名)

  2.(这篇课文作者以桃花心木为线索记叙了作者乡下老家,有个种桃花心木的人,他奇特的种树方法使作者充满疑惑,因而与他交流解心中开疑惑的事。)请同学浏览课文,思考作者是从哪几方面来写这件事的呢?

  3.汇报。

  师:桃花心木是怎样一种树呢?想知道吗?

  三、感情朗读,理解课文。

  1.学习第一段。

  指几名学生读,其他学生思考你读懂了什么?学生汇报。

  师:挺拔什么意思?你能用挺拔说一句话吗?

  师:你们想一睹桃花心木的风姿吗?

  屏幕:简介桃花心木

  师:桃花心木这么名贵种植时一定要精心吧?

  2.学习第二段。

  3. 默读3到6自然段,用鈥斺敾鲋质魅耸侨绾沃质鞯木渥印

  师:谁能说说种树人是怎样种树的?学生汇报,教师板书:种树(在浇水时间上老师用一个词概括板书 不定时 在水量上你们能用一个词概括吗?师板书:不定量)。

  师:这个种树人给你留下怎样的印象?

  质疑:看到种树人这样育苗,你有疑问吗?假设我就是那个育苗人,就站在你们面前,你想问什么?

  指导朗读:(其实作者也和你们一样满腹疑问,那我们应该用怎样的语气来读第六自然段?)

  过渡:要想解开心中疑问我们还是请真正的育苗人来回答吧。

  3.学习第三段。

  出示自学提示:

  认真读种树人说的话:(1).你能说出种树人那样育苗的原因吗?(2).种树人的话说明了什么道理呢?相信你能再举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道理。先独立思考,再与组内同学交流

  汇报交流。根据学生汇报教师相应板书:育人 历经磨难 生活强者

  师:育苗人那短短的几句话竟蕴涵着这么深刻的哲理,我们在读时应用怎样的语气来读种树人的话?(激动、悲伤、还是语重心长呢)。指一名来读,教师范读几句、学生练读 开火车读 配乐读

  师:经历严寒酷暑考验的桃花心木,最后命运如何呢?齐读最后两自然段。

  质疑:课文学完了,你们还有什么问题吗?

  写法渗透:这篇课文看文题给我们感觉应是介绍桃花心木的文章,而实际上作者是借桃花心木的成长过程来揭示一个道理,这种写法就是借物喻人的写法板书:借物喻人

  四.拓展延伸:

  1.假如你就是这些鈥溙一ㄐ哪锯澲械囊豢茫壕闷鸱缢幕蚩季涂菸囊豢茫阆攵灾质魅怂敌┦裁矗2.对于那些无勇气战胜生活中的挫折与磨难,而不珍爱自己生命或逃避现实的人,你能否对他们说一句富有哲理性的话?

  五.总结:同学们老师也要送你们一句话:没有人生来就是强者,强者都是历经磨难生成的。相信同学们都是生活的强者。

  板书设计:

  9. 桃花心木

  种树: 不定时 不定量鈥斺敯倌甏笫

  育人: 经历磨难 鈥斺斏钋空

  (借物喻人)

聽聽聽聽聽聽聽 >>人教版语文五下:《桃花心木》教案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 >>人教版五年级下:《桃花心木》课后反思聽聽

聽聽聽聽聽聽聽聽 >>随笔 感受生活的滋味聽聽聽聽聽聽聽聽 聽聽>>《桃花心木》课后练习和阅读训练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桃花心木”教学实录(陈玉清)》摘要:节语文课上我们能够从中获得启示。板书课题。齐读课题。质疑课题。、 师:要想找到问题的答案我们应该怎么做?读书。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由读课文,要求正确、流利。并思考本文写了一件什么事?两名 2.这...
相关文章人教:3 桃花心木人教大纲:《桃花心木》教学设计
《桃花心木》(A、B案)人教:《桃花心木》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