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阳光

(一年级下册)

教科版:《送阳光》教学设计(王晓艳)

2013-09-17  | 萧红 呼兰 教学 

  教材内容:教科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第12课《我和祖父的花园》。

  教材分析:本单元以鈥溎淹赈澪魈猓段液妥娓傅幕ㄔ啊

  节选自现代著名女作家萧红的长篇小说《呼兰河传》。她在文中回忆了自己童年时代与祖父在一起的快乐的田园生活,让人感到快乐地成长是多么幸福可贵。

  教学目标: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优美的

  语句。 2.了解作者在花园中看到的赏心悦目的动物、植物和作者进行的充满童趣的活动,体会作者童年的快乐,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美好事物的情感。

  教学重点: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作者要表达的思想感情。

  教学难点:品味富有表现力的写景状物的语句和课文片段,领会其含义、作用。

  教学流程:

  一、 谈话导入,出示课题。

  同学们,大家好!我姓王,来自一所很普通的农村小学校,很高兴能和同学们在美丽的佳木斯共同上一节语文课。孩子们,你们见过花园吗?那谁来告诉告诉来自农村的我,你印象中的花园是什么样子的吗?板书鈥溁ㄔ扳潯=裉炷兀梦颐枪餐呓桓鲇胫诓煌幕ㄔ啊2钩淇翁狻!段液妥娓傅幕ㄔ啊贰Q攵量翁狻U馐撬幕ㄔ埃吭俣量翁狻=淌蛞樯茏髡摺U馄恼碌淖髡呤俏颐呛诹『衾枷氐南执骷蚁艉臁1酒恼卵∽运某て∷怠逗衾己哟贰D悄阆胫涝谡飧龃蠡ㄔ袄锒挤⑸四男┦侣穑

  二、 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 学生自由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 出示生字、新词、多音字。扫除读文障碍。

  3. 交流初读感受。这个园子,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这是

  一个 的园子?

  三、 再读课文,理解感悟。

  1. 快速浏览课文,标出自然段,想想我们在园子里进行了怎样

  的活动?

  2. 分自然段朗读课文的1-13自然段。学生讨论交流,说说鈥溛意

  就在这样一个生机勃勃的园子里,都做了些什么呢?(栽花、拔草、种小白菜、铲地、浇菜、吃黄瓜、追蜻蜓鈥︹Γ

  3. 你觉得课文的哪一部分最有趣?读给大家听,说说你的感受。

  4. 老师也有一个有趣的发现。出示一首小诗,进一步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祖父戴一个大草帽,我戴一个小草帽。

  祖父栽花,我就栽花。

  祖父拔草,我就拔草。

  祖父铲地,我也铲地。

  祖父浇水,我也抢过来浇。

  祖父笑了,我也笑了。

  我开心地笑了,祖父也开心地笑了。

  ① 你发现了什么?(这些相似的句子,作者有时把它们放在一起,有时又把它们散落在全文的各个角落里,反复在用动作的词,反复运用相似的句子。)

  ② 这样的句式是否重复了呢?

  ③ 读了这些句子你有什么感受?(形影不离的祖孙俩,一大一小、一前一后、 一老一少,当萧红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小时候跟在祖父后面玩闹的一幅幅画面就接二连三的出现在眼前,每一幅画面都是让她感到快乐和自由,当这么多的画面一起呈现在文中的时候,我们感受的就是更多的快乐。)

  ④ 默读课文,再想一想,鈥溛意澰谠白永铮唤鲇涤辛丝炖趾妥杂桑

  还拥有了什么?发挥你的想象,试着用鈥湹扁︹Φ氖焙颍娓感α蒜澙此狄欢位啊

  师:同学们,现在你能体会出为什么萧红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同样的句子吗?她是在一次次品味祖父的爱啊!

  ⑤ 通过刚才的读一读、说一说,你对这个园子是否又有了不同的理解呢?这又是一个 的园子呢?

  师:祖父的爱就像涓涓细流,静静地滋润着萧红,悄悄地在她的心中流淌。让我们再一次从文中的语段中去感受这份让萧红刻骨铭心的爱!

  5. 出示含义深刻的段落,体会句子的含义。

  花开了,就像花睡醒了似的。鸟飞了,就像鸟上天了似的。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说话似的。一切都活了,都有无限的本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自由的。鈥︹ 鈥︹

  谈谈你对这段话的理解。

  (因为我比其它的事物多了一份祖父的爱,所以我是最自由的!是呀,正是有了祖父的爱,所以我看什么都是快乐和自由的,作者这种借其它的景物来写自己心情的方法真是巧妙!)

  当快乐和自由被浓浓的爱滋养的时候,这份快乐和自由才是最让人难以忘怀的。学生再次品读相应的段落。

  我们也试着用这种方法写一写吧!出示一段话,学生试着写一写。

  四、 联系生活,升华情感。

  师:这个园子,哪里还是普通的园子,它在萧红的眼里,简直就是一个快乐的天堂!其实,在我的家乡,农村的田园生活也很美。今天,王老师就给同学们带来了几幅我家菜园的照片,你们想不想看一下?欢迎同学们到老师的家乡去做客,去寻找萧红童年所拥有的那份快乐!

  教科版:《送阳光》教学设计(王晓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送阳光”教学设计(王晓艳)》摘要: 教学重点: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作者要表达的思想感情。 教学难点:品味富有表现力的写景状物的语句和课文片段,领会其含义、作用。 教学流程: 一、 谈话导入,出示课题。 同学们,大家好!我姓王,来自一所很普通的...
相关文章商是两位数的除法教学设计三教科:《送阳光》教学设计
《番茄太阳》评析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