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故事:毛巾扔马桶游戏(2)

2013-09-16  |  

  但是有些时候,我们会百思不得其解,那也没有关系,只需要我们坚信:虽然我们不知道原因,但是,一定有原因,并且,不管是什么原因,对于这个孩子来说,都是合情合理的,都是至关重要的。

  那么,怎么办,也就很清楚了,去多多尊重他、顺应他、满足他,这样,肯定错不了。把握了这个原则,就可以做到无为而无不为,就可以随心所欲不逾矩,创造出种种的方式方法,帮助生命成长。

  这样的教育,教育者和被教育者,都是自由而欢畅的。教育的方式看起来千变万化,区别很大,但是,教育的本质和精髓,是无条件的尊重、理解和信任,这个却是从始至终,没有改变也无需改变的。所以,关键不是知道不知道,而是是否愿意去选择尊重、理解和信任。关键在是否愿意把自己的心,放在和孩子的心同样的高度和角度,是否愿意把自己的心,放在和他人的心同样的高度和角度。

  我们总是喜欢把孩子的行为分成三六九等,贴上种种标签,好的赞美、强化,坏的否定、纠正,可是,这所谓的好坏,只是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从孩子的角度看呢?

  把生命的视角再拉长一点,来看看成年人,每个成年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自己的怪癖,你认为你自己的怪癖合理吗?能接受吗?需要别人尊重吗?需要别人干涉吗?需要他人来强行抹掉吗?

  我想,答案是不言自明的。每个生命,在骨子里面,在灵魂深处,都是需要他人的尊重、理解和信任;都是需要他人的无分别的爱;都是需要他人从自己的角度来考量问题,来尊重、理解和信任自己。

  我们为什么不能把我们所需要的,也给予他人呢?

  问题出在哪里呢?

  真正的教育,真正的爱,是一件如此简单的事情,但为什么,我们会困难重重呢?

  答案也很简单,就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获得过充分的“无分别的爱”。我们一直得到的,是“有分别的爱”。在成人眼里,作为孩子的我们,总是在犯很多错误,总是充满不完美,因此,伴随我们生命的,总是无数的否定、指责、扭曲和变形。显然,“有分别的爱”,借着种种无比崇高和正确的理由,在无尽的岁月的侵袭中,早已经把我们的心灵,冲击得七零八落,毁坏得千疮百孔。我们就这样长大了,我们的心灵伤痕累累,虚弱无力,导致我们除了向外面无尽地索要外,再也没有多少余力余能给予他人了。

  难道我们还希望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子子孙孙,依然过着像我们过去那样的受伤的生活,长大后,依然像我们这样的无法和无能,依然像我们这样的因为心灵上伤痕累累而“虚弱无力”吗?

  时代的进步,归根结底,要归到教育的进步上。

  我们之所以比我们的父母辈更健康、更幸福、更出色,是因为我们得到了更好的教育。

  而要我们的儿孙辈,比我们更健康、更幸福、更出色,也只有一个原因:他们得到的教育,要比我们的更好。所以,请以“无分别的爱”,代替“有分别的爱”吧。你当知晓,给予你最亲爱的孩子最好的东西,不如给予最好的你。遇见拥有无分别的爱的能力的教育者,才是你孩子一生最大的幸运啊。你可以,给予你最亲爱的孩子,这个人生的最大的幸运吗?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