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信息技术优化小学作文教学个性化训练(2)

2013-09-12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张晓凤 |  

  二、丰富多彩的活动的组织

  要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使学生充分发展小学生的个性才能。小学作文教学不能脱离生活,关在教室里习作是“闭门造车”,是无病呻吟,写出来的东西也必然是无血无肉没有生活气息的。只有让小学生投入到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去,才能激发小学生的个性体验,写出富有独特个性的习作。

  我贵溪市第三小学每学年都有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如秋季运动会,元旦大合唱,“六一”文艺汇演等大型文体活动,写字比赛,计算能力竞赛,英语讲故事比赛,“红领巾电视台”小主持人选拔赛等等,在这些活动中,我尊重每个小学生的独特体验,并且在习作时鼓励学生们“我手写我心”,这样,个性化训练的载体就发展了每一位小学生的个性。而正是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习作者有事可陈,有情可表。并且,每一篇习作都是其个性独特的感受、体验的结晶。

  三、课外练笔——每天一篇日记或博客

  21世纪是网络时代。随着教学网、校园网、局域网、因特网等网络的开通,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交流的方式与途径也日趋广泛。作为交流的重要的途径和方法——日记,与信息技术的结合愈来愈紧密,网上空间日志或博文也应运而生。空间日志或博文,因其对时间、地点、交流对象等要求的不确定性,习作时环境、心理较为宽松,表达的内容也很自由,小学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意愿、情感进行习作练习。同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或喜好,确定一个研究调查。小学生可以认真研究、分析、处理一些信息,学习与调查报告。这样还可以训练小学生的实践能力,独立处理信息的能力,也就发展了其独有的个性。

  我有个学生,他的数学思维非常敏捷,但是,习作能力却不是十分拔尖。但有一次语文测试后的第二天,他交给我一份优秀的习作,结尾写道:

  爸爸摸摸我的头,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人生不在于你手中有一副怎样的好牌,而在于你怎样最好地打出手中的牌!”

  原来,这篇习作是他在昨天的空间日志之后整理出来的深有感触的佳作。

  最后,在小学作文教学个性化训练中,教师要以独特的教育风格和个性,对学生良好个性的发展起示范作用。

  乌申斯基指出:“在教育中,一切都应以教育的个性为基础,因为教育的力量只能从人的个性这个活的源泉流露出来。”在指导学生进行作文个性化训练的过程中,教师的风格和个性,很大程度上对小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个性就像一把无形的钥匙,它能开启学生个性发展的大门。

  现代信息技术的利用,一定能够在小学作文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更加张扬小学生的个性。

  参考文献:

  1,个性教育论》(刘文霞蓍)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2,《作文教学中个性化的思考》(王贺玲文)刊载于《小学语文教学》2000年第六期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