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不当批评”该怎样应对?

2013-09-12  | 不当 大吐苦水 及格线 

  尊重孩子,不是说对孩子的选择不干预、不阻止,对错误的行为不批评,而是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对孩子进行循循善诱的教育。有的时候幽默的批评更容易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让他建立自信获得成长的力量。不当的批评则会产生巨大的反作用。在家里,家长可以掌握分寸,尽量避免不当批评对孩子产生的不良影响;但如果小朋友在幼儿园或是学校里遇到老师的不当批评,作为家长又该如何做呢?

  我们学校有一名非常优秀的思维训练老师,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鈥満Fも澖憬恪U庵芤簧习嗑涂吹剿樾饔行┑吐洌词歉崭漳玫搅丝佳谐杉ǎ芊350,超过北师大教育心理学的录取分数线,但是英语48分,没达到单科及格线,于是折羽而归。

  大家都为她惋惜,劝她来年再战。但是她在沉默之后突然爆发,在办公室里疾呼一句:鈥溛液匏莱踔械挠⒂锢鲜α恕b

  同事们听了都感觉一头雾水。

  鈥準前。疑铣踔械氖焙蚱渌Э瞥杉ㄆ狡剑俏抑欢杂⒂锔行巳ぃ谝淮慰际钥剂巳嗟谝98分。结果我们那个老师说我一定是抄的,说我根本不可能考这么高,还告诉了我爸。我爸对老师的话奉若圣旨,把我打了一顿。鈥滺appy大吐苦水。

  鈥湸哟艘院竽憔头⒎芡记俊⒖炭嘌啊⒘⒅疽豢谄耍库澩翷isa问道。

  鈥湹比徊皇橇恕N液匏滥歉鲇⒂锢鲜α耍南肽闼滴已Р缓茫揖脱Р缓昧耍哟松嫌⒂锟挝揖涂葱∷担妫褪遣缓煤醚В峁上攵矣⒂镌馔噶恕b滺appy老师满腹感慨,鈥溊鲜Χ杂谝桓龊⒆拥挠跋焯罅耍皇且皇币豢痰挠跋欤且槐沧印N乙皇怯⒂锢撕笸取N蚁衷诓┦靠隙ǘ佳吕戳恕b

  这就是老师过于主观的不当批评给学生造成负面影响的实例。在生活中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长会很为难,一方面如果直接跟老师交游流,指出老师的不妥,在老师眼中无疑是鈥溁な赈澋谋硐郑驳P娜美鲜σ虼嘶岫院⒆佑兴娴伲⒆哟┾溞⌒潯M比绻谖ず⒆樱不峤档屠鲜υ诤⒆有哪恐械耐牛跋旌⒆釉诮窈蟮难爸卸岳鲜Φ男欧不岵涣嫉暮蠊5侨绻晃兜赜屠鲜Φ墓鄣悖值P幕嵘撕Φ胶⒆印

  其实我们可以帮孩子分析,把矛盾冲突剖析给孩子,让他自己面对:鈥溔绻闶抢鲜Γ慊嵩趺醋觯♀

  事实上,老师之所以会鈥湶坏扁澟溃泻芏嘣颍颐强梢匀煤⒆幼约鹤芙帷

  鈥溔绻绞蹦愫芄裕苁丶吐桑鲜筒换崛衔饧率悄阕龅摹b

  鈥溔绻忝棵殴味己苡霉Γ嫉某杉ǘ己芎茫獯卫鲜筒换峋醯靡馔猓醯媚闶浅吹摹b

  老师通常是根据已知的情况凭经验做出判断,真实的情况也许他没有看到或者没有看全面,所以可以让孩子主动找老师沟通,向老师讲清楚事情的真相,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师生的沟通理解,还可以锻炼小朋友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所处角度不同,对待同一事情的判断也不同,并不是老师真的错了,所以我们要让孩子理解这个道理。

  遇到小小的误会、委屈,不是愤怒、伤心、隐忍而是要做到理解和顺受。

  伟大的科学家小时候也曾遇到过老师的误解与不当批评。爱因斯坦小时候交手工作业,当他拿出一个很不像样的小板凳时,老师看了他一眼说:鈥準澜缟匣褂斜日飧愕陌宓事穑库澆涣纤⌒牡卮邮樽览锬贸隽礁龈幌裱男“宓剩峡业厮担衡溄桓氖俏业谌巫龅模淙徊缓茫杀惹傲礁銮恳恍b澙鲜ι钍芨卸雷约号来砹耍沟敝诒硌锪怂

  其实这个小故事就是告诉孩子,你认为自己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呈现出来的作品,如果用大众的标准去判断,它不够完美,甚至是丑陋的、糟糕的。所以老师或者他人的评价虽然你不喜欢,不想接受,但是它并没有错。

  因为角度不同,我们自己更容易跟自身,跟过去的程度去进行比较从而看到进步,而老师或者外界看到的则是与群体的横向比较。谁都没有错。明白了角度不同可能带来的评价差异,我们就可以坦然面对和接受批评。如果能够让大家看到你为此所做的努力、自己与自己比较所取得的进步,那就更好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老师的“不当批评”该怎样应对?》摘要:48分,没达到单科及格线,于是折羽而归。 大家都为她惋惜,劝她来年再战。但是她在沉默之后突然爆发,在办公室里疾呼一句:我恨死初中的英语老师了。 同事们听了都感觉一头雾水。 是啊,我上初中的时候其它学科成绩...
相关文章教学方法:批评的策略责备孩子的20条法则
老师!你也“批评、批评”我吧批评孩子的技巧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