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音乐:《龙咚锵》教学设计

2013-08-30  | 教学 器乐 爱动 

  学情分析:

  一年级学生爱动、爱唱、喜欢表演。让唱游贯穿教学的始终,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迎合了学生爱表现的心理,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使本课教学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教材分析:

  器乐曲《小拜年》

  器乐曲《小拜年》是根据同名吉林民歌改编的。歌曲4/4拍,F羽调式。他的节奏紧凑,变化比较多,旋律活泼欢快,抑扬有致。由于歌曲后半拍起唱,带有东北地方戏曲鈥溞∶扁澋奶氐悖疟吒璞呶瑁蛏茸踊蚴志睿鹁咭桓瘛J寡惺苓锬拧⒙喙牡让褡迤骼炙秩镜幕独制占芭ㄓ舻亩泵窦湟舻鳌

  歌曲《龙咚锵》

  《龙咚锵》是国家课程标准教材人音版实验教材小学第一册第十课《过新年》里的内容,《龙咚锵》是一首节奏欢快,旋律流畅,朗朗上口的儿童歌曲,生动地表现了小朋友们敲锣打鼓欢庆新年的愉快心情。我遵循新课标的理念,以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情感为本节课的教学主线,无论从教学结构的设置,教学方法的选择,以及教学内容的安排,都始终围绕着学生的兴趣和情感为出发点,努力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注重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确立鈥溡匝魈濉⒁匀宋锯澋慕萄枷耄蜒纳罹楹鸵衾纸裘芟嗔淌σ宰橹摺⒑献髡摺⑵舴⒄叩纳矸荩己桶镏斡敫髦忠衾只疃逖椤⒏惺堋⒎⑾帧⒈硐帧⒋丛煲衾值拿溃顾窃谇崴捎淇斓姆瘴е谢竦弥叮浞痔逖榈焦履甑娜饶趾透咝恕R虼吮窘诳沃校疑枇⒘巳鼋萄勘辏

  教学目标:

  1. 在活动中感受、体验音的强与弱。

  2. 认识民族打击乐器锣、鼓、镲,掌握其演奏姿势,探索其演奏方式。

  3. 通过学唱歌曲 《龙咚锵》,让学生感受新年的音乐情趣,并能用欢快的情绪演唱歌曲,表现过年的愉快心情。

  4.聆听《小拜年》,表现过年的愉快心情。

  教学重难点:

  1. 有表情地演唱歌曲 《龙咚锵》。

  2. 在感受与活动中听辨不同力度的声音,从而体验声音的强弱。

  3.基本掌握鼓、锣、镲的演奏方式,为歌曲伴奏。

  设计理念:

  1.采纳与学生生活经验贴近的作品,促进学生再造想象,帮助学生理解和感受,更好地表现作品。

  2.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通过综合性实践创新活动来激发学生兴趣,增强学生参与意识与合作意识。

  教学用具:

  钢琴、打击乐器、教学卡片、多媒体课件等。

  教学过程:

  一、课前准备活动

  教师:小朋友们你们好!

  学生:老师您好!

  教师:我们跟着音乐一起来做做动作!

  (听音乐《龙咚锵》做律动)

  [设计意图:师生随音乐做优美的律动,使学生受到音乐的熏陶。用形象的肢体语言,表达自己对音乐的感受、理解,培养了学生的韵律感、形体美感,给学生直观的听觉、视觉的体验, 从而使学生情绪受到感染,不知不觉进入音乐殿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音乐:“龙咚锵”教学设计》摘要:一册第十课《过新年》里的内容,《龙咚锵》是一首节奏欢快,旋律流畅,朗朗上口的儿童歌曲,生动地表现了小朋友们敲锣打鼓欢庆新年的愉快心情。我遵循新课标的理念,以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情感为本节课的教学...
相关文章三步计算应用题教学设计一年级音乐备课(第一册)
夏天的夜晚 教案西师版艺术综合课《动物的家园》课案设计及评析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