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线动画与遮罩动画》教学设计

2013-08-28  | 动画 教学 引导 

  课 题:动画的制作(3)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理解遮罩的概念;

  2)掌握遮罩动画的制作要领;

  3)掌握引导层的添加和引导线的设置;

  4)掌握引导层在动画制作中的应用;

  5)能够恰当运用遮罩动画和轨迹动画再现生活中一些有趣的情境。

  2、过程与方法

  让学生在欣赏-模仿-分析-探究的过程中学会学习。

  3、情感、态度、价值观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提高学生自主探究意识。

  教学重点:

  1)理解遮罩的概念;

  2)掌握遮罩动画的制作要领;

  3)掌握引导层的添加和引导线的设置;

  4)掌握引导层在动画制作中的应用。

  教学难点:

  能够恰当运用遮罩动画和轨迹动画再现生活中一些有趣的情境。

  设计意图

  Flash动画制作技术性比较强,难于理解,而遮罩动画和轨迹动画又是Flash学习的一个难点。Flash动画来源于生活,因此我以鈥溤傧稚钼澪鲅暗闹飨撸醚由钪醒罢意溤外潱⑹岳枚灾魈骄吭傧郑嬲迪种兜拇ダ嗯酝ā

  教学内容分析

  遮罩动画和轨迹动画是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第五章第二节的内容。所用工具软件为Flash8.0。在此之前,学生已经学习了形状补间动画、移动补间动画。

  教学对象分析

  本课面向的是高二的学生,他们对于Flash动画的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具有较强的竞争意识和探索精神,但分析问题能力有待提高。

  教学过程:

  教 学 过 程

  教学环节

  教 师 活 动

  学 生 活 动

  设 计 意 图

  创设 情境

  激趣导入

  引语

  Flash动画可以再现生活中有趣的情境如瓢虫爬行、飞机起飞、探照灯等。

  情境创设

  欣赏动画:探照灯、电影文字的制作

  设问

  如何利用Flash实现探照灯效果?

  1、观看动画片断

  2、思考如何探照灯效果

  动画来源于生活,也可以再现生活。利用电影中的情境引入,激发学生好奇心和学习兴趣

  理解概念(遮罩动画)

  探照灯和电影文字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透过前面的图层看后面图层的内容。正常情况下,前面的图层是覆盖后面的图层,使到后面的图层无法显示,正是鈥溦谡肘澋氖褂 ,使到尽管前面的图层遮住后面的图层,但后面的图层仍然能显示,实现了鈥湽苤锌澋男ЧD―这就是鈥溦谡肘澋暮濉

  根据老师演示和讲解思考、领会,理解遮罩概念。

  将生活中的探照灯效果与动画中的探照灯效果进行横向对比,引出遮罩概念,有助理解。

  样例学习

  体会要领

  教师演示操作步骤:

  1、打开上节课自己做完的作品,我们在5.2.2的基础上继续完善 。

  2、将图层定位在最顶层,新建一个图层,改名为鈥溚衷舱谡肘潱诟猛疾愕牡谝恢∩匣桓龈咨衷惨荒R谎耐衷病

  3、对着鈥溚衷舱谡肘澆愕慊魇蟊暧壹≡疋溦谡植汊

  4、ctrl+enter 测试影片

  揭开遮罩神秘面纱:

  1 遮罩动画是定位在层与层之间的操作;上面一层为遮罩层,下面一层为被遮罩层。

  2 遮罩动画是上面一层遮住下面一层,但显示下面一层的内容而不显示上面一层的内容。

  《引导线动画与遮罩动画》教学设计

  如图:遮罩层就像是一张带有镂空图形的纸,我们透过镂空的图形可以看到它下面的被遮罩层中的内容。(两者的位置:遮罩层在上,被遮罩层在下)

  提炼遮罩动画制作步骤

  1)准备元件

  2)制作各图层动画

  3)设置遮罩层

  观看演示,领会遮罩动画制作过程

  1、基础操作看演示,效率高;

  2、提炼操作步骤,

  帮助学生理解。

  练习

  下发图片素材,组织学生制作,教师查看并及时纠正练习中的问题,完成5.2节遮罩动画的制作。

  制作片头动画遮罩效果动画。学生根据老师的要求,自主完成运动动画的练习,并将自己的作品更新到博文鈥湺闹谱3-遮罩动画、轨迹动画鈥澲小

  基础实例练习

  理解操作要领

  利用博客记录学生在课堂上的成长记录,也让学生对这堂课的学习有一条清晰的学习主线。并可方便的将课堂内容延伸到课外,让学生在业余时间可继续关注本堂课的学习内容。

  理解概念(轨迹动画)

  将一个或多个图层链接到一个运动引导层,使一个或多个对象沿同一条路径运动,这种动画形式就叫鈥溡枷叨潯K梢允挂桓龌蚨喔鲈瓿汕咴硕虿还嬖蛟硕

  一个最基本的引导线动画由两个图层组成:上面一层称为鈥溡疾汊潯O旅嬉徊愠莆湵灰疾汊潯T谄胀ㄍ疾闵厦娲唇ㄒ疾愫螅胀ㄍ疾憔突崴踅晌灰疾恪

  观看演示,领会遮罩动画制作过程

  1、基础操作看演示,效率高;

  2、提炼操作步骤,

  帮助学生理解。

  教师演示操作步骤:

  1新建一个层,命名为鈥湴磁ヒ烩潯T谄湎滦陆ㄒ桓鲆疾悖猛衷补ぞ呋龈咨衷蚕嗟钡目招耐衷玻ㄉ晕⒋笠坏愕悖

  2 用橡皮擦擦掉上半圆

  3 将按钮导入到素材库

  4 在鈥湴磁ヒ烩澆愕40帧拉出按钮,放在半圆的左端

  5 在60帧插入一个关键帧

  6 移动按钮到半圆的右端

  7 右键点击40帧,选择创建补间动画

  8以此类推,画出其他层的按钮

  操作技巧:

  引导层一定在被引导层的上面,每次建立的被引导层都需要在引导层下面或者在被引导层与被引导层之间。

  练习

  下发图片素材,组织学生制作,教师查看并及时纠正练习中的问题,完成5.2节按钮运动的轨迹动画的制作。

  完成整个片头动画的制作学生根据老师的要求,自主完成运动动画的练习,并将自己的作品更新到博文鈥湺闹谱3-遮罩动画、轨迹动画鈥澲小

  基础实例练习

  理解操作要领

  利用博客记录学生在课堂上的成长记录,也让学生对这堂课的学习有一条清晰的学习主线。并可方便的将课堂内容延伸到课外,让学生在业余时间可继续关注本堂课的学习内容。

  进阶挑战

  拓展所学

  讨论

  生活中还有哪些情境可以用遮罩动画、轨迹动画模拟再现?(探照灯、古诗呈现、水波涟漪、地球自转鈥︹Γ

  自主探究:

  请学生选择其中一个熟悉的情境尝试用Flash遮罩动画或轨迹动画再现,并利用教学软件提交给老师。

  1、结合遮罩动画、轨迹动画的特点,讨论哪些情境可用遮罩动画或轨迹动画再现。

  2、根据自身实际,选择自主创作或参考样例制作一个遮罩动画,再现生活中某一情境。

  1、从简单的样例模仿逐步尝试自主创作,促进知识的迁移。

  2、充分考虑学生差异性,为不能完全独立进行创作的同学提供不同难度的参考样例及演示录像,满足不同学生学习需求。

  作品交流

  评价总结

  1、展示点评部分学生作品(原创性、技术性、艺术性);

  2、总结遮罩动画概念及制作要领,结课。

  1、欣赏同学作品。

  2、回顾遮罩动画、轨迹动画的基本知识。

  展示作品,分享成功喜悦;

  随堂总结,巩固知识点。

  板书设计

  《引导线动画与遮罩动画》教学设计

  遮罩层就像是一张带有镂空图形的纸,我们透过镂空的图形可以看到它下面的被遮罩层中的内容。(两者的位置:遮罩层在上,被遮罩层在下)

  将一个或多个图层链接到一个运动引导层,使一个或多个对象沿同一条路径运动,这种动画形式就叫鈥溡枷叨潯K梢允挂桓龌蚨喔鲈瓿汕咴硕虿还嬖蛟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引导线动画与遮罩动画”教学设计》摘要:轨迹动画是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第五章第二节的内容。所用工具软件为Flash8.0。在此之前,学生已经学习了形状补间动画、移动补间动画。 教学对象分析 本课面向的是高二的学生,他们对于Flash动画的学习有着浓...
相关文章《蘑菇该奖给谁》教学设计及评析沪教:《送小蚂蚁回家》教学设计
教科:《小壁虎借尾巴》教学设计《江南》教学设计二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