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音乐《老鼠画猫》教案与反思

2013-08-16 作者:郁福娟 | 滑音 老鼠 唱法 

  活动设计背景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从教育杂志上看到了这首《老鼠画猫》的歌曲,觉得此歌无论是从形象,还是从风格上来看,都是幼儿感兴趣的。这首情节幽默,诙谐的歌曲也是其中之一,我改变了以往老师唱孩子学的传统模式,而是通过相对完整的故事情节的理解,感受歌曲丰富的画面且让幼儿通过操作想象及自身的动作来表现自己对歌曲的感受。幼儿在边演示操作、边画、边唱的过程中很快掌握了这首难度较大的歌曲。这种以弱战强,以智取胜的诙谐生动的反串角色的表演,使幼儿的兴趣和好胜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活动目标

  1、能积极参与歌唱活动,体验歌曲的趣味及滑音的乐趣。

  2、学会演唱歌曲,借助简单而有节奏的念、唱和体态律动,丰富幼儿对音乐的感知表达形式。

  3、幼儿理解滑音的唱法,尝试说唱的形式表演歌曲,大胆的运用表情和动作表现歌曲的和谐,幽默的特点。

  教学重点、难点

  按照教学的目标和要求,我把这堂课的教学重点定位在让学习理解歌曲内容,活动中会控制自己的歌声。学习说唱形式的演唱方法及掌握滑音的唱法,是教学的一个难点,

  活动准备

  1.画有猫轮廓的纸若干张,黑笔人手一支;

  2.猫头饰,大老鼠头饰各一个,小老鼠头饰与幼儿相等`;

  3.音乐光盘《老鼠画猫》

  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创设情景表演《小老鼠上灯台》,引出新歌曲。

  1、老师扮演老鼠妈妈带领小老鼠去找食物,老鼠大队前进!播放音乐《小老鼠上灯台》。

  2.遇到了一只凶狠的大野猫(另一老师饰),使老鼠们的觅食行动受到了阻碍, 猫趾高气昂地走了。

  3.为新歌的画面,埋下伏笔。鼠妈妈:鈥湴パ窖,好痛!我可怜的孩子们被吓坏了吧?该死的野猫,眼睛要是再小点就不会发现我们了,看,这是被猫爪子抓的,要是猫的爪子再少一点,该多好啊!鈥

  (二).学习新歌曲《老鼠画猫》

  1、初步感受旋律。

  2、理解、熟悉歌词

  ⑴鼠妈妈:从歌词与画面中发现大野猫发生了哪些变化?为什么眼睛要变得小小的,腿变得短短的,胡子要往上翘?┄┄(让他们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

  ⑵鼠妈妈:那你们喜欢这样的猫吗?那就让我们一起来画这样的猫吧!要求:4人一组,根据音乐歌词,合作画猫。(音乐旋律起)

  ⑶边检查画面,边再次演唱歌曲

  鼠妈妈:现在我要检查你们画的老鼠是不是我所喜欢的。共同用歌声检查自己的画。

  ⑷拿着自己的画,随乐一起表演唱

  (三)、结束部分

  一声猫叫鈥斺斒舐杪瑁郝杪韪嫠吣忝俏颐敲蜗氲拿ㄊ遣淮嬖诘模娴拿ɑ故且吹模颐腔故乔那陌峒野桑。ā缎±鲜笊系铺ā返囊衾稚薪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音乐“老鼠画猫”教案与反思》摘要:照教学的目标和要求,我把这堂课的教学重点定位在让学习理解歌曲内容,活动中会控制自己的歌声。学习说唱形式的演唱方法及掌握滑音的唱法,是教学的一个难点, 活动准备 1.画有猫轮廓的纸若干张,黑笔人手一支; 2.猫...
相关文章大班艺术活动教案优秀教案-音乐活动:《小老鼠走楼梯》
音乐教案:小老鼠上灯台中班艺术活动教案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