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语交际《学会安慰》教学设计

2013-08-13  | 生好 安慰 教学 

  一、巧设情境,提出安慰

  1.师:我第一次来咱们上课,心情非常紧张,刚才还差点摔了一跤,连课件也打不开了,怎么办?(学生沉默)

  师:此时此刻,你有什么话要对马老师说吗?

  生1:马老师,你不用紧张,我们会好好上课的。

  师:谢谢你,老师相信你。

  生2:马老师,你不必紧张,你就把我们当成你自己的学生好了。

  师:谢谢你,看着你们一双双真诚的眼睛,我感到很亲切。

  生3:马老师,你就当作在你自己的教室上课,这样就不会紧张了。

  师:谢谢大家,现在我的心情平静了许多,谢谢四(1)班的同学们。真是鈥溋佳砸痪渑澭剑√四忝俏屡幕坝铮倚那槠骄捕嗔耍恍淮蠹摇8詹牛忝歉鲜λ的欠埃褪前参浚裉欤鲜痛齑蠹乙黄疴溠Щ岚参库潯#ò迨榭翁猓

  二、创设情境,学会安慰

  师:是呀, 安慰是一种语言的艺术,更是一种爱的播洒。它能让那些身处困境的人沐浴到阳光和雨露。在马老师班上,有个叫小惠的同学,她今天就遇到了不开心的事。(出示视频)

  师:看明白了吗?谁来说说小惠为什么不开心。

  生:小惠考试没考好,所以伤心的哭了。

  师:假如你是小惠的同学,你打算怎么安慰她呢?请同桌之间互相商量一下。

  生1:我会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只要你继续努力,下次一定会考好的。

  师:你这是在鼓励她(师板书:真诚鼓励)

  生2:小惠,你不要哭了,谁都有考试考不好的时候,没关系的。

  师:你真是善解人意的孩子,这样小惠心里就会舒服一些。(师板书:表示理解)

  生3:小惠,没关系,只要你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做作业,就一定能考到100分。

  师:你也是在鼓励她,可是,小惠试卷上的这道题还是不会做,怎么办?

  生4:小惠,我告诉你这道题怎么做,我教你吧!

  师:你的帮助会使小惠更快的从失败中走出来(师板书:主动帮助)

  师:你是小惠的同桌,你知道她为什么伤心?如果你不是她的同桌,你知道她为什么哭吗?

  生齐答:不知道!

  师:这时候你会鈥︹Γㄉ追拙偈郑

  生:小惠,你怎么了,为什么哭呢?

  师:是啊!要知道她为什么哭才能安慰她,(师板书:问清原因)

  师(指板书):孩子们,这就是安慰的技巧。其实,所以的语言和帮助都出自于我们对小惠的同情和鈥︹

  生齐答:关心。

  师:是啊,所有这些安慰的语言、行动都来自于我们对小惠的真诚,只有真诚,才会真心实意地去帮助他人。(板书大括号,真诚)

  师:现在,就让我们伸出热情的双手,帮助小惠走出烦恼吧!同桌分角色练习怎样安慰。

  (同桌纷纷练习)

  师:谁来表演?

  (两个学生上台)

  生1:小惠,你怎么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口语交际“学会安慰”教学设计》摘要:同学,她今天就遇到了不开心的事。出示视频 师:看明白了吗?谁来说说小惠为什么不开心。 生:小惠考试没考好,所以伤心的哭了。 师:假如你是小惠的同学,你打算怎么安慰她呢?请同桌之间互相商量一下。 生1:我会...
相关文章教科:《安慰》教学设计湘教版:口语交际《由数字所想到的》教学设
翼教:《当大人好还是当小孩好》教学设计创设情境引导口语交际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