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胎教故事:亡羊补牢

2013-08-05  | 亡羊 襄王 周武王 

  做错了没关系,错了,一段时间没明白也没关系,但一错再错不再改正是不对的!

  庄辛对楚襄王说:鈥溇踝笥兄莺钣矣邢暮睿岛笥钟雄沉昃褪倭昃幼牛晃豆藕廖藿谥频纳睿焕砉艺拢绱嘶崾观急涞煤芪O铡b 楚襄王说:鈥溝壬虾苛寺?还是认为楚国将遇到不祥呢?鈥澴了担衡湷嫉比皇强吹搅耸虑榈谋厝缓蠊槐厝衔矣龅讲幌椤<偃缇跏贾粘栊艺馑母鋈耍簧约邮樟玻浅欢ɑ嵋虼硕鹜龅摹G刖踝夹沓嫉秸怨苣眩谀抢锢淳补鄢谋浠b澴晾肟搅苏怨辉谀抢镒×5个月,秦国就发兵攻占了鄢、郢、巫、上蔡、陈这些地方,楚襄王也流亡躲藏在城阳。在这时候襄王才派人率骑士到赵国召请庄辛。庄辛说:鈥溈梢浴b澴恋搅顺茄粢院螅逋醵运担衡湽讶说背醪惶壬幕埃缃袷虑榉⒄沟秸獾夭剑哉馐驴稍趺窗炷?鈥

  庄辛回答说:鈥湷贾酪痪渌子铮衡樇酵米右院笤俜懦隽匀プ凡⒉凰阃恚蚨粢院笤偃バ薏挂膊凰愠佟b櫝继倒ド烫劳鹾椭芪渫酰揽堪倮锿恋兀固煜虏ⅲ蔫钔鹾鸵箧酰淙挥涤刑煜拢酵防粗詹幻馍硭劳龉O衷诔恋厮淙幌列。欢绻爻げ苟蹋鼓苡惺Ю铮裰100里而已?

  大王难道没有见过蜻蜓吗?长着6只脚和四只翅膀,在天地之间飞翔,低下头来啄食蚊虫,抬头起来喝甘美的露水,自以为无忧无患,又和人没有争执。岂不知那几岁的孩子,正在调糖稀涂在丝网上,将要在高空之上粘住它,它的下场将是被蚂蚁吃掉。蜻蜓的事可能是小事,其实黄雀也是如此。它俯下身去啄,仰起身来栖息在茂密的树丛中,鼓动着它的翅膀奋力高翔,自己满以为没有祸患,和人没有争执,却不知那公子王孙左手拿着弹弓,右手按上弹丸,将要向70尺高空以黄雀的脖子为射击目标。黄雀白天还在茂密的树丛中游玩,晚上就成了桌上的佳肴,转眼之间落入王孙公子之口。

  黄雀的事情可能是小事情,其实黄鹄也是如此。黄鹄在江海上翱游,停留在大沼泽旁边,低下头吞食黄鳝和鲤鱼,抬起头来吃菱角和水草,振动它的翅膀而凌驾清风,飘飘摇摇在高空飞翔,自认为不会有祸患,又与人无争。然而他们却不知那射箭的人,已准备好箭和弓,将向700尺的高空射击它。它将带着箭,拖着细微的箭绳,从清风中坠落下来,掉在地上。黄鹄白天还在湖里游泳,晚上就成了锅中的清炖美味。

  那黄鹄的事可能是小事,其实蔡灵侯的事也是如此。他曾南到高陂游玩,北到巫山之顶,饮茹溪里的水,吃湘江里的鱼;左手抱着年轻貌美的侍妾,右手搂着如花似玉的宠妃,和这些人同车驰骋在高蔡市上,根本不管国家大事。却不知道那子发正在接受宣王的进攻命令,他将要成为阶下之囚。

  蔡灵侯的事只是当中的小事,其实君王您的事也是如此。君王左边是州侯,右边是夏侯,鄢陵君和寿陵君始终随着君王的车辆,驰骋在云梦地区,根本不把国家的事情放在心上。然而君王却没料到,穰侯魏冉已经奉秦王命令,在黾塞之南布满军队,州侯等却把君王抛弃在黾塞以北。鈥

  楚襄王听了庄辛这番话之后,大惊失色,全身发抖。在这时才把爵位送给庄辛,封他为阳陵君,不久庄辛帮助楚王收复了淮北的土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胎教故事:亡羊补牢》摘要:城阳以后,楚襄王对他说:寡人当初不听先生的话,如今事情发展到这地步,对这事可怎么办呢? 庄辛回答说:臣知道一句俗语:‘见到兔子以后再放出猎犬去追并不算晚,羊丢掉以后再去修补也不算迟。’臣听说...
相关文章人教:9 寓言二则9、寓言两则
亡羊补牢人教大纲:《亡羊补牢》教学设计
孕期胎教别忽视有助于胎儿性格养成
正确选择胎教音乐的方式孕妈妈该知道
产假多少天啊 二胎有产假吗
孕妇保健操的注意事项 孕期如何正确的运动
孕妇运动的好处 孕妇运动的最佳时间
什么是孕妇瑜伽 孕妇瑜伽的好处
孕期瑜伽怎么做 孕期瑜伽的注意事项
孕期散步的时间 孕期散步的注意事项
孕期跳舞的好处 孕期舞蹈种类的选择
什么是孕妇操 怎么做孕妇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