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应做好孩子的启蒙教育(2)

2013-07-21  |  

  4.对子女错误行为的教导要合适。青少年有了错误的言行,要对其进行时的指导。家长根据子女的思想接受,摆事实,讲道理,使子女明白一定的道理。首先要确实了解,掌握不良思想行为的具体情节和严重程度,着眼于实际的错情况,指出它的危害性,纠正其不当的思想行为,使之感到羞愧和觉悟,进而产生改正错误的动力。批评是对子女不良思想行为的否定,对于青少年来说,他们处于各方面发展的过渡时期,教导方式不当就可能对逆反心理的青少年产生严重的不好影响。因此不要讽刺,奚落,或谩骂,不要侮辱孩子的人格和摧残其身心。耐心地疏导,使子女明辨是非。如果是家长观点不正确,犯了错误的判断,要勇于承认。同时父母双方教育理念要一致。

  5.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有利于与青少年交流,也让他们在心理摇摆不定的情况下有所支持。与孩子经常沟通是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最有效的方法。父母最好常和子女谈心,讨论时尚资讯,要关注孩子们关注的课题,与孩子们的文化接轨,才有介入引导的契机。孩子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种种烦恼和困惑,作为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沟通不是父母单方面传达自己的意见、想法,而是与孩子互相交换意见,及时把握孩子的思想脉搏,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正确地引导他们具备常人所应有的免疫力。孩子最好的心理老师就是父母,所以家长无论工作、生意多么忙,都要抽出一定时间与孩子谈谈心,帮助孩子分析、处理近日来遇到的烦恼和困惑,同时对做的正确的事情加以肯定表扬,对孩子大胆思考、勤于提问、勇于探索的创新兴趣进行鼓励,努力使自己成为孩子情感的归宿。

  青少年期是人生发展历程中一个特殊的阶段,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关注,每一位家长都应该研究和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家庭教育问题,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使青少年更好地度过这个‘暴风骤雨”时期。

  二、家庭教养方式对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影响

  家庭教养方式是指家庭长者尤其是父母在与子女交往的过程中形成和发展的教养观念、教养行为及其对子女的情感表现的一种组合方式。青少年的个性形成并非由父母的某一种行为决定,而要受到父母整个行为模式的影响,可以根据不同父母的教养类型而对青少年的个性成长做出区分。目前,在我们可以把家庭教养方式分为六种娇纵型、支配型、专制型、放任型、冲突型和民主型。

  1、娇纵型:父母盲目的溺爱和疏于管束,构成骄纵型教养方式,在这种溺爱娇惯的家庭环境中,容易使孩子养成自我中心,骄横跋扈、疏懒散漫、贪婪无度的“霸王”心态,这种小霸王心态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矫正,则很容易发展为反社会型人格。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