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个关于男孩儿的意象

2013-07-10  | 男孩 男孩儿 意象 

  我们对男孩儿的所有希冀和担忧都来源于我们周遭的文化对男孩儿的意象和态度。对男性和女性的社会期待深深地烙印在我们的大脑中。还记得那个不愿给她8个月大的儿子穿黄色睡裤的妈妈吗?虽然她对自己的性别刻板印象非常不满,但是文化对她的影响却非常强烈,以至于她无法抗拒。如果她真的给儿子穿上了黄色的睡裤并带儿子到公共场合,不仅其他人会觉得儿子穿着鈥溑⒍澭丈囊路芷婀郑宜约阂不峋醯貌话病

  我们所有人的心里都有这样一个关于男孩儿的意象,这个意象告诉我们男孩儿鈥溣Ω免澥鞘裁囱模氢溣Ω免澫不妒裁炊鳌H魏我桓9岁大的男孩儿都可以告诉你这个意象是怎样的:鈥溓孔场⒓崛獭迷硕⒉荒芸蕖b澬矶喔盖祝ㄒ恍┠盖祝纪庹庵止鄣恪<词挂恍└改赶M由畹酶幼杂啥皇芸贪逵∠蟮氖浚且不嵊捎诘P亩映さ貌还磺孔常愿癫还患崛潭蛲颂霉摹K呛ε露映ご笠院蟛环洗澄幕锏哪J健

  全世界所有的男性都希望他们的儿子能够在大家认可的方面表现得强壮有力并且有所作为。在美洲,这些方面包括垒球比赛、狩猎和修车,在巴西则是足球,在香港和以色列则是好的学业成绩。他们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达到传统文化中男性的标准。由于文化在我们的心里深深地植入了这样的梦想,所以在很大程度上,这些梦想就是我们对儿子的希冀,虽然有时候我们并不喜欢。

  我曾有机会观察过很多国家的男孩儿的童年时代。我看到不同的文化对男孩儿的要求是非常不一样的。在许多国家里,尊敬父母和老师,服从宗教教规就足以成为令人喜欢的男孩儿了。在美国,传统文化对男孩儿的期待则相对狭隘。由于男孩儿不喜欢被塑造成感性的和享乐的,从而导致许多男孩儿痛苦地觉得他们缺少男孩儿的某些基本特征。在这种文化里面,男孩儿过得比较辛苦,因为对坚忍和运动能力的要求无处不在,而且许多关于男性的观念都是杂乱的。在这本书中,我将会讨论如何理解文化期待所带来的压力,如何应对,特别是碰巧你儿子不符合文化的期待时该怎么办。而且,我们大多数人的儿子可能都不符合。

  媒体中关于男孩儿的意象

  在美国,养育男孩儿很艰难。有一段时间,媒体中关于男孩儿生活方式的意象反映了诺曼路洛克威尔(Norman Rockwell)的作品中男性温和优雅的样子。我们的媒体最担心的是电影、电视剧和广告中暴力和坏男孩儿的形象。

  今天,不只是电影、情景喜剧、广告在破坏男性的形象,新闻里面总有关于男孩儿的消息,并且用大标题把他们描绘得很糟糕,说他们可能会变得暴力、有攻击性、有自戕行为、无礼、容易冲动,并且有行为问题鈥斺斦馐且桓雠涯娴摹⒐露赖摹⒚允У哪泻⒍澜纾桓霰坏缡颖┝突粕餍形幕曰蠛徒袒盗说哪泻⑹澜纭

  现在,互联网提供了一个媒介,男孩儿们在网上可以通过访问和建立网站、聊天室以及博客的方式来表达自我;男孩儿非常渴望参与复杂的(但仍然是暴力的)联网电脑游戏。对父母来说,这是一个让人迷惑的景象,令人兴奋但也令人不安,在网络上很容易碰到色情图片,并遇到色狼。因此,男孩儿们以一种新的方式表现出充满渴望的、有控制力的,但又脆弱的形象。

  为了写这本书,我做了超过700次的访谈和调查。在这些访谈和调查中,几乎所有的父母和老师都提到了对攻击或暴力、色情媒体,或者当下男孩儿生活中男性的负面形象的担忧。父亲和母亲表达了相似的忧虑:

  男性总是以愚蠢或者粗鲁或者兼而有之的形象出现。我相信,社会对男性和男孩儿所缺乏的尊重通常让男孩儿很难对自己和自己将成为男性的事实感到满意。

  我对我们的社会教给男孩儿的关于如何做一个男人的东西很担心。我对媒体中描绘的暴力、色情非常担忧鈥斺斂墒钦庑┒魅吹酱Χ际恰

  男孩儿之间的暴力冲突和对这些主题的不断重复渲染会使你对男孩儿的本性、对自我,以及你作为父母对孩子的影响,产生怀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有这样一个关于男孩儿的意象》摘要:运动、不能哭。许多父亲,包括一些母亲,都同意这种观点。即使一些父母希望儿子生活得更加自由而不受刻板印象的束缚,他们也会由于担心儿子长得不够强壮,性格不够坚忍而打退堂鼓。他们害怕儿子长大以后不符合传统文...
相关文章要从小强调孩子性别差异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
永年县民警救起14岁溺水男孩小孩说大人话会降低儿童智商
家长注意犯3种错误一定要想孩子道歉
孩子吐字不清需注意 3个原因要警惕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4个原因要重视
给孩子看动画片有什么弊端
如何给不同年龄的幼儿挑选牙刷
哪些方式能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给宝宝穿“二手衣”有什么需要注意
给3至6岁孩子选鞋 这几个细节一定不能忽视
毁掉孩子视力的三重原罪 不是所谓手机一类的电子
未必适宜儿童的 几类“儿童用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