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不等式与不等式组》教案

2013-07-02  | 不等 不等式 进一 

  一、本章的教学目标、要求及在本书的地位和作用

  从课标看,方程与不等式是同属鈥準氪澚煊蚰谕骋槐晏庀碌牧讲糠帜谌荩侵溆忻芮械牧担嬖谛矶嗫梢越欣啾鹊哪谌荨T谇懊嬉丫肮泄胤匠蹋ㄗ椋┠谌莸幕∩希丫苑匠逃幸欢ǖ娜鲜丁1菊陆萄вΤ浞址⒒友靶睦硌е姓蚯ㄒ频幕饔茫柚延械亩苑匠痰娜鲜叮徊窖安坏仁郊安坏仁阶椤

  教学目标:

  1.了解一元一次不等式及其有关概念,经历鈥湴咽导饰侍獬橄笪坏仁解澋墓蹋芄烩溋谐霾坏仁交虿坏仁阶楸硎疚侍庵械牟坏裙叵担寤岵坏仁剑ㄗ椋┦强袒质凳澜缰胁坏裙叵档囊恢钟行У氖P汀

  2.通过观察、对比、归纳,探索不等式的性质,能利用它们探究一元一次不等式的解法。

  3.了解解一元一次不等式的基本目标(使不等式逐步转化为x>a或x

  4.了解不等式组及其相关概念,会解有两个一元一次不等式组成的不等式组,并会有数轴确定解集。

  5.通过课题学习,以体育比赛问题为载体探究实际问题中的不等关系,进一步体会利用不等式解决问题的基本过程,感受数学的应用价值,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按课标和教材要求,本单元侧重讲练哪些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1、知识与技能:本章教学和学习中应注意打好基础,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等进行及时的归纳整理,使学生对基础知识留下深刻印象、对基本技能达到一定的掌握程度。

  2、过程与方法:教学中注重对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

  (1)有实际问题抽象为不等式(组)这个过程中蕴含的符号化、模型化的思想;

  (2)解不等式(组)的过程蕴涵的化规思想。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1)认识通过观察、试验、类比可以获得数学结论,体验教学活动充满着探索性和创造性。

  (2)通过探索增进学生之间的配合,使学生敢于面对数学活动中的困难,并有克服困难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成功体验,数理学好数学的自信心。

  三、分析教材、教法及教学设想

  在实际生活中,同类量之间具有一种不相等的关系。这种不相等的关系是大量存在的,是普遍的,本章将从了解表示不相等关系的不等式的意义开始,研究不等式的性质、一元一次不等式和它的解法、一元一次不等式组和它的解法及应用。

  1、不等式及其解集(4课时)

  (1)不等式、一元一次不等式的概念(可以借助天平演示导入)

  ①两个体重相同的孩子正在跷跷板上做游戏。现在换了一个小胖子上去,跷跷板发生了倾斜,游戏无法继续进行下去了,这是什么原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初中数学:“不等式与不等式组”教案》摘要:关方程组内容的基础上,学生已经对方程有一定的认识。本章教学应充分发挥学习心理学中正向迁移的积极作用,借助已有的对方程的认识,进一步学习不等式及不等式组。 教学目标: 1.了解一元一次不等式及其有关概念,...
相关文章中班活动设计:认识“>”和“<”幼儿园中班教案案例[数学] 能干的小青蛙
幼儿园中班教案案例[数学] 能干的小青蛙中班主题:认识“”和“”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