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师应当具有的专业精神表现

2013-07-01  | 立起 应当 精神 

  从教师专业性质和专业化过程的特点来看,现代教师应当具有的专业精神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敬业乐业精神

  敬业是教师对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工作发自内心的崇敬。任何一个做教师的人,应当首先对教师专业有清晰而独特的了解和认识,怀有强烈的尊严感。方能建立起坚定的专业信念,也才能对社会的各种评价做出正确的、理性的判断。

  敬业还需乐业。乐业就是教师对自己有正确认识的前提下,对专业工作表现得从容自在、心甘情愿、毫不勉强。一个人一旦投入教师专业,就须不为物欲左右,不为名利所动,做到淡泊明志,清高有为,由敬业乐业而获得人生之乐。

  2、勤学进取精神

  教师是教育者,同时也应当是学习者。只有不断学习,积极进取,才能真正成为知识和文化的化身,也才能担当起培育英才的重任。尤其是现代社会的发展,新知识、新观念、新理论不断涌现,教师几乎每天都面临着一个新的世界,只有不断勤奋前进,把学习当做自己工作乃至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才能适应时代要求。否则,如果学生对教师在知识方面产生怀疑,那么师生之间赖以建立多种关系的基础就会消失,这时候,教师也就不成其为教师了。

现代教师应当具有的专业精神表现

  3、开拓创新精神

  鈥溄逃创丛焘潱馐侨嗣枪系脑怼T谙质档慕逃疃校逃韵笄П渫蚧鲂愿刹钔虮穑贝⒄苟匀说囊笥秩招略乱臁=淌σ岩桓龈龌钌亩捞馗鎏宕用擅磷刺嘌缮缁崴谕托枰娜瞬牛皇强堪凑漳持殖淌降幕道投梢酝瓿傻模且扛叨鹊拇丛煨缘睦投R虼耍淌Φ淖ㄒ倒ぷ鳎辉市斫淌δ爻晒妫膊辉市斫淌σ晃兜仄窘韪鋈司椋蠼淌Ω矣诮杓掠诳兀谰荼浠那榭觯欢涎扒笫屎辖逃韵蟮慕逃桨浮⒎椒ê褪侄危棺约旱慕逃萄Щ疃蒲А⒏晟疲⑵鹱约憾捞氐慕逃绺瘛

  4、无私奉献精神

  教育工作是非常细致、艰巨和复杂的,教师所付出的劳动,是任何量化的手段和指标所无法衡量的。这必然要求教师对教育工作保持一种无私的奉献精神。这种精神的表现,就是教师尽可能淡化功利思想,不斤斤计较物质享受,不迷恋于世俗浮华,不对个人利益患得患失。鈥斍幸杂宋希娜猓阎丁⒅腔邸摹⑹奔淠酥辽钕赘恳桓鲅

  5、负责、参与精神

  教师的角色职能决定了教师必须有高度的负责精神和参与精神。负责精神的内涵:一是教师要有高度的教育责任感,对每个工作环节一丝不苟,对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认真负责,尤其是对差生,更要加倍爱护,不可随意淘汰放弃;二是教师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关心国家发展,捍卫民族文化,主张社会正义,力辟歪理邪说。这种负责精神又必然要求教师具有积极的参与精神,即参与学生生活,参与社会生活。前者易被教师认识和强调,而后者则常被教师所忽视。有研究表明,一般教师对了解社会现象、关心社会发展、解决社会问题、改善大众生活习惯等,并无多大兴趣;有许多教师恪守清高,通常不愿参与社会是非,也尽量避免外界干扰,保持中立,被称为社会的鈥溎吧蒜潱巧衔铝ⅰU庖彩巧缁岽笾诓涣私饣虿焕斫饨淌Φ闹匾蛑弧J抵噬希淌κ侨骞裰械闹度禾搴臀幕ⅰT谝桓鍪贝校淌κ鞘贝那扒辉谝桓錾缁崂铮淌κ巧缁岬牡际ΑR蚨淌τ炙赜锈湽︹澓外溔裰︹澋某坪拧=淌σ宰约旱氖导市卸陨缁嵘罟匦牟斡耄陨缁嵯窒笃缆叟校陨缁崂硐氲淖非螅峁钩梢恢智痹诘摹⒕薮蟮摹⒍纳缁岜涓锪α俊S绕涫窍执5纳缁峁δ苋涨髟銮浚淌τ肷缁岬牧狄哺悠捣保庵至α吭嚼丛较缘弥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现代教师应当具有的专业精神表现》摘要:须不为物欲左右,不为名利所动,做到淡泊明志,清高有为,由敬业乐业而获得人生之乐。 2、勤学进取精神 教师是教育者,同时也应当是学习者。只有不断学习,积极进取,才能真正成为知识和文化的化身,也才能担当起培...
相关文章提倡教师闭队式学习论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的本质
建立“以园为本”教学研究制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班级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班主任如何优化班级管理资源
“勤严细实”的小学班级管理绝招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班主任工作交流材料 班级文化建设感想
小学教育故事 我帮班主任开晨会
小学一年级《家长开放日》活动总结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小学班级管理心得 班主任工作中运用赏识教育的意
中队活动案例 争做文明六小人活动方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