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课(法国)

2013-06-21  | 普鲁 普鲁士 得见 

  这一天早晨,我上学太晚了,非常害怕挨老师的训斥,特别是哈迈尔先生曾告诉过我们,他今天要问分词那一章,而我呢,连第一句都没读熟。有一个时候,我真想逃学到野地里去跑跑。

  天气是那么暖和,那么晴朗!

  林边白头鸟嘶嘶的鸣声送到耳边,锯木厂后面,黎贝尔草地上普鲁士军队在练操。所有这一切都比分词的那些条规更吸引我,可是我不为所动,很快地向学校跑去。

  走过村政府的时候,看见放布告牌的铁栅栏前面有不少人停留在那里不走。两年以来,一切坏的消息,像吃败仗,征壮丁,征物资,以及普鲁士司令部的命令,都是从这儿传出来的。我并没停下来,可是心里在想:

  鈥溣钟惺裁词铝耍库

  我跑着穿过广场的时候,带着徒弟正读布告的铁匠瓦赫特对我喊道:

  鈥溞〖一铮貌蛔耪饷唇舾希蝗ザ嗤硪膊换岢俚搅耍♀

  我认为他是在跟我开玩笑,我气急败坏地跑进了哈迈尔先生的小院子。

  平常日子,刚一上课的时候,总是好一阵乱嘈嘈,街上都听得见;书桌开开关关,大家一起高声温书,都捂着自己的耳朵,为的可以专心一致地温习。老师用大戒尺拍着桌子,嘴里不住喊着:

  鈥溓刖驳愣♀

  我本指望趁这一阵嘈乱,可以偷偷儿摸到自己的位子上;可是,赶巧了,这一天,全都安安静静,就仿佛是星期日的早晨。从窗口看见同学们已经坐在各自的位子上,哈迈尔先生腋下夹着他那根叫人害怕的戒尺走过来走过去。我只好推开门,在这种极端安静中走了进去。我是否满脸通红,心里是否害怕?请你们自己想吧!

  哪知道,事情满不是那样。哈迈尔先生看了看我,并没有生气,和颜悦色对我说道:

  鈥溈斓侥愕奈蛔由先グ桑业男「ダ蚀模荒阍俨焕矗颐蔷筒坏饶悖冀部瘟恕b

  我迈过长条凳,马上就在自己的书桌前落了坐。惊恐稍定,这才注意到我们的老师竟穿着他那件绿色常礼眼,领口上系着多折的细绸子球,头上戴着绣花的黑绸子碗托帽,那是只有上级来校视察,或者学期终了发奖的日子才穿戴的东西。此外,整个课堂显得那么不平常而庄严。可是最叫我惊奇的是看见课堂尽后面平日空着的条凳上,有本村的一些人跟我们一样不声不响地坐着;其中有霍塞老人,头上顶着他那顶三角帽,有卸任村长,有退职邮差,还有不少别的人。所有这些人都是愁容满面;霍塞老人还带来了一本四边已磨破的拼音入门,大开着放在膝上,他的大眼镜子横在上面。

  就在我看了这一切感觉奇怪的时候,哈迈尔先生走上了讲台,他的声音还是跟刚才和我说话时那样温和而严肃,他说道:

  鈥溛业暮⒆用牵馐俏腋忝巧峡蔚淖詈笠淮瘟恕0亓掷戳嗣睿谘嵌购吐辶至绞〉难@铮蛔冀痰挛牧蒜︹π陆淌γ魈炀偷健=裉焓悄忝堑淖詈笠豢畏ㄎ目巍N仪肽忝嵌喽嘤眯奶病b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最后一课(法国)》摘要:并没停下来,可是心里在想: 又有什么事了? 我跑着穿过广场的时候,带着徒弟正读布告的铁匠瓦赫特对我喊道: 小家伙,用不着这么紧赶;去多晚也不会迟到了! 我认为他是在跟我开玩笑,我气急败坏地跑进了哈迈尔先生...
相关文章育儿世界窗 之 法国感性教育造就未来的艺术法国孩子的学习方式
向法国父母取“育儿经”“自由法国”运动
《萝卜酱》在线阅读(总目录)
《萝卜酱》里面外面
《萝卜酱》My princess
《萝卜酱》玩偶笑声
《萝卜酱》十三月的小丑
《萝卜酱》手心里的地平线
《萝卜酱》周末的兔子
《萝卜酱》紫贝海的寂寞
《萝卜酱》快乐盒子
《萝卜酱》幸福的猫角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