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锌是孩子一个较常见的问题

2013-06-13  | 微量 中医药大学 琼华 

  何女士的女儿今年4岁,这半年来经常性地感冒,三天两头跑医院,并且食欲明显降低,什么都不爱吃。何女士一开始还以为因为天气影响孩子生病的,并不太在意,也没跟医生说,但后来宝宝厌食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何女士才紧张起来,跟医生一说,医生让她带宝宝抽血查了个微量元素,结果一出来,才发现宝宝是缺锌。何女士慌了,这缺锌到底是怎么回事,该怎么办才好呢?

  面食比米更有助锌的吸收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技师周迎春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唐琼华向记者介绍,锌是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它参与 40多种金属酶的合成,与200多种酶的生物活性有关,参与免疫系统形成、稳定调节及维持机体正常免疫功能。目前WHO已确认的14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中,锌占第一位。人类的每一个年龄阶段,锌都是必需的。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小宝宝,锌尤为重要。

  不少父母可能对此感到困惑,鈥溝衷谏钏讲坏停⒆映缘煤谩⒋┑煤茫趺椿崛毙磕兀库澨魄砘治鏊担饪赡苡胛夜囊诚肮哂泄亍T谖夜蠖嗍酥魇吵悦住⒊悦嬉丫且恢窒肮撸导噬希诿酌嬷写嬖谝恢纸凶鲋菜岬奈镏剩芄挥胄吭亟岷希纬苫衔铮跋煨康恼N眨倌甓毙烤突嵊跋煺7⒂

  不过,存在于主食中的植酸也有一个特点,如果把它发酵,植酸就会减少,不再对锌的吸收产生影响。因此,吃馒头、面包就比吃米饭更有利于锌的吸收。在我国,南北方的饮食习惯不同,就能看到很明显的对比:习惯吃馒头的北方人长得比较高,而习惯吃米饭的南方人则相对矮一些,这在一定程度上跟锌的摄入量有关。所以建议一些家中习惯吃米的,可以定期让孩子吃些面食。

  市面上有不少关于补锌的保健品、药品,周迎春和唐琼华提醒家长,不要随便买来给孩子吃。当孩子缺锌不严重时,药补不如食补,最好的方法是多吃贝壳类海产品、红肉、动物肝脏、干果和谷类胚芽等富含锌的食物,例如生蚝,每百克含锌71.2毫克,动物肝的锌含量约为每百克11.25毫克,都可补充每日所需。只有经过医院检查,确诊为明显缺锌的宝宝,方可在医生指导下给予硫酸锌糖浆或葡萄糖酸锌等制剂。一般用药限定时间,不可超过2-4个月,复查正常后应及时停药。锌的有效剂量与中毒剂量相距甚小,若使用不当,很容易导致过量,诱发缺铁、缺铜、贫血等一系列病症。

  妈妈们可要注意了,锌过多或锌过少对宝宝都是有害的,现在,孩子的成长已进入科学育儿阶段,妈妈们的育儿观一定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

  周迎春还提到,缺锌是孩子一个较常见的问题,据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显示:我国儿童的缺锌比例为39%!在被调查的31个省市自治区,60%的儿童每日摄入的锌不足世界卫生组织 (WHO)推荐量的一半。中国唯一的国家级专业营养研究机构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的最新调查结果也表明,我国少年儿童的缺锌率达 60%!数据表明:每2个中国儿童就有1个为锌缺乏或摄入量不足!

  食补方法:金针菇油菜宝宝补锌好选择

  金针菇、油菜、火腿、生姜、花生油、盐、味精、蚝油、水淀粉。

  将准备好的金针菇去根后清洗干净,然后也将油菜去老叶洗净,而火腿以及生姜等都进行切丝备用。

  在锅中放入适量的水之后烧开,然后再在其中倒入少量的盐、味精、油等调料,接着在里面放入油菜,烫至刚熟后捞出备用。

  锅内放入适量的油进行烧热,同时放入姜丝等煸出香味,再放入金针菇、火腿丝,调入盐、味精、蚝油炒透,淋入水淀粉,最后倒入油菜即可。

  金针菇油菜中含有大量的锌元素,大约有12.9毫克,不但如此,在这道菜中还含有儿童所必需的氨基酸,可有效调节儿童体内的含锌量。而且还可以有效改善宝宝不想吃饭的坏习惯,因为红、黄、绿颜色的搭配,很容易调动孩子的食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缺锌是孩子一个较常见的问题》摘要:节及维持机体正常免疫功能。目前WHO已确认的14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中,锌占第一位。人类的每一个年龄阶段,锌都是必需的。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小宝宝,锌尤为重要。 不少父母可能对此感到困惑,现在生活水平不低,孩子...
相关文章5.少儿二胡演奏常见毛病及纠正学习二胡常见的毛病
婴幼儿包皮问题全解析!少儿在二胡演奏中常见问题及纠正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