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与方向

(四年级下册)

《位置与方向》第一课时 教案

2013-06-07  | 进一 方向 位置 

  【教学内容】:

  《位置与方向》第一课时-确定物体的位置,教材P17-18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使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初步理解北偏东(西)、南偏东(西)鈥︹Φ暮澹嵊梅较蚝途嗬朊枋鑫锾宓奈恢茫醪礁惺苡梅较蚝途嗬肴范ㄎ锾逦恢玫目蒲院秃侠硇浴=徊脚嘌鄄炷芰Α⑹锻寄芰陀刑趵淼亟斜泶锏哪芰Γ⒄箍占涔勰睢

  2、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使学生经历描述物体位置的鈥準Щ澒蹋 初步感知数学知识建构的方法。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使学生进一步体验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和应用数学观察生活、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

  【教学重点】:

  在情境中学生能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位置。

  【教学难点】:

  对任意角度方向的准确性描述以及学生方向意识、空间观念的进一步提升。

  【教学具准备】:

  教学课件、量角器、直尺。

  【教学过程】:

  l课前游戏:比比看谁快

  游戏说明:出示一张平面图,请你快速找到老师指定的位置,报出相应的数字,快者获胜。

  师:请根据老师的数据快速报出相应的数字。

  一、复习铺垫,揭示课题

  1、复习铺垫:复习《认识方向》的有关知识。

  2、揭示单元课题:《位置与方向》。

  二、揭示矛盾、学习新知

  (一)揭示矛盾冲突:初步探索确定位置的两个要素鈥斺敺较蚝途嗬搿

  1、描述A点的位置

  师:中心是我们所在的位置,(出示A点的位置)谁能说说A点的位置在哪?

  师:正北指的是A点的鈥斺敺较颍ò迨椋悍较颍

  光说A点在我们正北方向行不行呢?为什么呢?(处于正北的点有无数个;从中心到向北的每一个点都处于正北方向。)

  所以我们还得知道他的距离鈥斺1千米(板书:距离)

  2、小结揭题

  师:在平面图上,我们确定点的位置,要说清方向和距离才能准确确定它的位置。(板书:确定位置)

  3、强化反馈:练习描述B点的位置

  B点在我们的( )方向( )千米处。

  【设计意图:要确定位置必须指明物体的方向和距离,而要精确地确定位置,还必须加上角度,知识的综合程度较高。针对四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考虑到学生整体认知的困难,我采用化整为零,逐步递进的方式,引导学生在探索中逐步建构。此环节的设计,一方面帮助学生复习了过去所学过的鈥湺⒛稀⑽鳌⒈扁澋确较蚋拍睿光溝刃凶橹哜澰谘耐纺灾懈逦迪钟幸庖逖按蛳录崾档幕 M保质寡魅罚挥屑人登宄朔较蛴炙登宄司嗬氩拍苋范ㄎ锾宓奈恢谩!

  (二)揭示矛盾冲突:认识四个方向。

  1、认识北偏东(东偏北)方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位置与方向”第一课时 教案》摘要:展空间观念。 2、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使学生经历描述物体位置的数学化过程, 初步感知数学知识建构的方法。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使学生进一步体验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增强学好数学...
相关文章北师大:确定位置(二)说课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确定位置(二)教案位置与方向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