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宝宝更易出现学习困难

2013-06-04  | 早产 体重儿 多克 

  早产儿过早脱离母体,使神经系统成熟过程受到阻碍

  早产宝宝的行为问题发生率远远大于足月儿童,主要表现在多动、冲动行为、焦虑、学习困难等方面。

  孩子三个月时应找专业医生进行心理行为方面评估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早产儿的存活率越来越高。然而,早产宝宝由于过早地离开母亲的子宮,注定了早产宝宝比其他孩子在脑神经发育上存在先天的劣势。记者从日前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举行的鈥2013年早产的超/极低出生体重儿家庭聚会鈥澔裣ぃ迥昀矗迷盒律葡群笫罩瘟500多个早产超/极低体重儿,体重大多在800多克到1500多克,最低甚至只有500多克。

  专家提醒,对于这些早产、低体重的孩子,不仅要关注他们的生长和发育,更要关注其可能隐藏的精神、心理发育问题。家长应在孩子三月龄时找专业医生进行心理行为方面的评估。一旦发现问题,尽早进行医学干预。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主任崔其亮

  危害:早产儿过早脱离母体易致脑损伤

  鈥溡话愕那榭觯绮偷吞逯乇ΡΦ募页じ刈⒑⒆拥奶甯穹⒂b澒阒菀娇拼笱Ц绞舻谌皆憾浦魅未奁淞两樯埽牵绮运鹕烁κ艿焦刈ⅰb溡蛭斐傻暮蠊跷颐堑南胂蟆b

  根据研究,早产儿脑损伤所致神经发育后遗改变突出,早产儿存活者10%~20%仍有不同程度的伤残。出生体重小于1500g 的早产儿5%~15%长大后遗留有严重的神经系统缺陷,其中10%左右发生脑性瘫痪,25%~50%表现为轻度神经发育障碍。

  究其原因,崔其亮说,这是因为妊娠最后3个月是胎儿神经细胞髓鞘形成的重要时期,早产儿过早脱离母体,使神经系统成熟过程受到阻碍。

  建议:孩子3个月时最好进行专业评估

  崔其亮说,在宝宝3岁之前,很难判断孩子将来会不会有学习障碍。

  鈥湸罅抗谕庋芯勘砻鳎室说纳缁岷突肪骋蛩囟加兄谠绮侗鹉芰托形姆⒂b澊奁淞两樯埽び锥畛2 岁中枢神经系统发育迅速,是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脑在结构和功能上都具有很大的可塑性和重组能力,易受环境的影响,如能提供良好的刺激,对脑功能和结构的发育有重要的影响,能发挥其最大潜能。

  鈥湺杂谠绮偷吞逯囟页びυ诤⒆3个月时找专业医生进行心理行为方面的评估。一旦发现问题,尽早进行医学干预。鈥澦衔彝-社区-医院共同参与进行干预,可以避免早产宝宝在行为和心理方面的问题。

  后果:有些早产宝宝很难记住算术公式

  崔其亮介绍,在对早产儿的追踪随访过程中发现,这类孩子行为问题的发生率远远大于足月儿童,主要表现在多动、冲动行为、焦虑、学习困难等方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早产宝宝更易出现学习困难》摘要:面。 孩子三个月时应找专业医生进行心理行为方面评估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早产儿的存活率越来越高。然而,早产宝宝由于过早地离开母亲的子宮,注定了早产宝宝比其他孩子在脑神经发育上存在先天的劣势。记者从日前在...
相关文章儿童出现学习困难现象儿童学习困难的原因是什么?
防治儿童常见的心理疾病儿童学习困难为什麽要看心理门诊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