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案:《动物在自然界中的作用》

2013-06-04  | 生物 平衡 作用 

  一、教材分析:

  本节内容是让学生通过分析图文资料,来认识动物在自然界中的作用。强调生物圈是一个统一的整体,站在生物圈的最高度对动物的作用进行概括。帮助学生认识动物个体的行为活动和动物群体数量的消长直接或间接影响人类的生活。

  本节内容也是对前面学过的内容,如动物在生态系统中承担的角色的分析,将动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从理性感知到感性认识再到理性概括的升华的过程。动物作为生物圈的主要成员之一,为生物圈持续的、稳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帮助学生正确树立人与动物和谐发展的观点。

  二、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举例说出动物在自然界中的作用。

  2、认同动物对维持生态平衡起着重要作用。

  能力目标:

  1、学会辩证地认识动物与人类、动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

  2、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情感目标:

  1、增强学生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促进环境保护建设。

  2、树立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观点为。

  三、教学重点难点:

  1、动物对维持生态平衡、促进物质循环等方面起的重要作用。

  2、辩证地看待动物与人类和环境的关系。

  3、学生对生态平衡和物质循环概念的理解。

  四、教学方法:资料分析和分组讨论

  五、课时安排:1课时

  六、学生分析:

  充分利用中学生好奇好动的心理特点,以及农村中学学生的客观优越性,在学习中教师发挥主导作用,引导学生分小组讨论与交流以,总结归纳出动物在自然界中的各方面作用。

  七、教学过程:

  ㈠、引入课题

  同学们,我们与其他生物共同生活在生物圈中,其他生物种类繁多,这些生物点缀着我们的生活,才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对人类和牲畜有危害性的野生动物,如狼、虎等也不能滥捕乱杀?如果我们的周围没有了鸟、没有了动物,将会怎样呢?美国科普作家蕾切尔?卡逊曾于1962年出版了一本书:《寂静的春天》,书中描述了由于杀虫剂破坏生态的缘故,人类可能将面临一个没有鸟、蜜蜂和蝴蝶的寂静世界。

  动物在生物圈中真的很重要吗?我们先来研究动物在自然界中的作用。

  ㈡、新果学习:

  1、在生态平衡中的重要作用。

  ①资料分析

  ▲、麻雀啄食和糟蹋农作物,曾被列为主要的害鸟,我国开展了鈥溄嗣鹇槿糕澋脑硕I虾J性5天的时间内就消灭麻雀686172只,获麻雀卵265968只。现在专家却呼吁我们要保护麻雀。这是为什么?

  ▲、呼伦贝尔草原是我国最大的牧业基地。过去那里有许多狼,对牧业的发展构成严重的威胁。为了保护人畜的安全,当地牧民曾组织大规模的猎狼行动。但随后野兔却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起来。野兔和牛羊争食牧草,加速了草场的退化。想一想,野兔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初中生物教案:“动物在自然界中的作用”》摘要:体数量的消长直接或间接影响人类的生活。 本节内容也是对前面学过的内容,如动物在生态系统中承担的角色的分析,将动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从理性感知到感性认识再到理性概括的升华的过程。动物作为生物圈的主要成员...
相关文章要经常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玩《人类的老师》教案西师版
幼儿园教案 大自然寻宝测试孩子的自然智能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