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的家庭父母教养方式不一致(2)

2013-06-04  |  

    青春期是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家长应该引导他们逐渐开始接触社会。周末的时候,多带着孩子一起去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培养多方面的兴趣和爱好。对于已经沉溺于互联网的孩子们,家长更要把他们带到真实的社会中来,让他们在现实社会中找到乐趣和价值感,而不是在虚拟的世界中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家长也是在帮助孩子脱离网瘾的过程中重点的治疗对象。

    一处以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的基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接受调查的所有网瘾人群中,在这些孩子的童年时期,有76.3%的家庭父母感情不和谐;61.1%的家庭父母教养方式不一致(父亲以专制、忽视型教养较多,母亲以溺爱、控制型教养较多);46%的孩子经历过重大生活事件;而在家庭关系方面,有94.5%的孩子与父母敌对。

    网络成瘾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但起到决定作用的是家庭因素。也就是说,是我们自己亲手把孩子送进网络恶魔口中的。控制型家庭、溺爱型家庭、忽视型家庭和暴力型家庭这四种家庭之中最容易产生沉溺网络的孩子。

    一个孩子的早期家庭生活经历非常关键,会影响到他的一生。尤其是在青春期这样的充满了叛逆的时刻,各种问题都会以不同的形式爆发出来,网瘾只是一种更为集中的表现形式而已。因此,想要根除孩子身上的网瘾,家长应该更多地从自己身上着手。父母双方通过努力,尽量给孩子创造出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才能够让我们的孩子健康地成长。

   我知道我的孩子已经有了网瘾,那我应该做些什么才能让他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呢?

   首先,不论孩子产生了什么问题,家长都要无条件地接受孩子。对他们来说,家是避风的港湾,如果连家庭都不包容他了,那他更没有可以求助的对象了。孩子自身的力量太弱小了,家长应该始终和孩子站在一边,给他们最强大的心理支撑。接纳他们,并且给他们温暖和爱的力量。

    在精神上给予支持之后,家长还要在行为上对孩子进行引导。这包括一些行为训练和交际能力的培训,以及培养孩子其他的兴趣点。父母和孩子是一个整体,孩子在成长的路上走偏,家长有着推卸不掉的责任。

    戒除网瘾并不是说从此让孩子远离网络,这是矫枉过正的表现。让孩子可以正确看待网络本身,增强孩子自身的自信心和自控力才是目标所在。

  如果说孩子形成网瘾有一郜分原因是家庭引起的话,那么我们在教育上应该注意什么呢?

  戒除网瘾,是个异常艰难的过程。因此,在孩子最艰难的时候,我们更应该陪在他们身边给他们加油打气。这个过程中,家长要注意自己不要成为以下两种类型家长:

    控制型家长——这种类型的家长往往会严格地要求孩子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没有丝毫的缓和余地。长此下去,孩子的心就会被我们的管教束缚住。尝试着多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和进步,及时加以鼓励和奖励,可以增强孩子戒除网瘾信心和驱动力。

  完美型家长——此类家长总是用完美的标准来严格要求孩子,如此只会让孩子产生严重的挫败感。家长学着稍微降低一点自己的标准,不要总觉得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家的孩子差,应该改变的是家长自己。

    最好的做法既不是强求也不是撒手不管,而是根据自家孩子的特点进行正确的引导,从而让孩子回到正当的学习和生活的轨道上面。

   都说孩子有网瘾是环境造成的,想要戒除网瘾也应该从环境着手。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能营造戒除网瘾的环境呢?

  这还是要从家长对网络的态度做起。网络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所以我们也不能抱残守缺而勒令孩子一点都不能接触网络。其实,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给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有着许多危害之处。关键的一点是看孩子与什么样的人接触。物以类聚,了解孩子平时的上网习惯;他是因为上网打游戏想获取自我的肯定,还是因为网恋而放不下手里鼠标?抑或是热衷于QQ空间里展示自己的文采和显示自己的模块搭配?对症下药才行。不要一味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互联网,这是家长本身不负责任的做法。在上网的过程中给予孩子正确的指引,如推荐一些网站、视频,或者具有益智作用的游戏等,才能让孩子充分享受网络带来的便利和乐趣。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