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科学《小动物怎样过冬》案例与反思(2)

2013-05-29 作者:罗茂 |  

  提问:①动物过冬的方式都一样吗?有哪些方式?(冬眠、飞往南方、储备粮食但不冬眠)

  ②人类过冬的方式和小动物一样吗?哪里不一样?(出示人类过冬的穿着、烤火、吃热的食物,让小朋友知道人类不冬眠,也不去南方,也不用储备粮食)

  游戏:贴图片,帮助小动物过冬。

  根据老师出示动物居住的地方的图片,把相应的小动物贴上去。

  (3)分组讨论,培养幼儿关心和爱护小动物的精神。

  教师引导:哪些小动物要为我们的庄稼除害虫?小朋友们该怎么去保护它们呢?

  小结:大自然和动物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要保护大自然、保护小动物。

  三、结束部分:

  老师和小朋友一起总结这节课所学到的知识,让小朋友回家后和爸爸妈妈查阅资料,了解更多动物过冬的方式。

  活动延伸

  绘画区——画出你喜欢的小动物

  手工区——帮小动物做个家

  教学反思

  幼儿园老师不像小学老师,我们不是只钻研一门学科,都说幼儿园老师是“万精油”,因为我们必须会五大领域的教学方法与技巧。所以我们不能像小学专业的某学科老师一样做专业的教学反思。在幼儿园,我主要教的是艺术和语言,之所以这次会选择上科学课,是想结合这个寒冷的季节展开教学。通过本堂科学活动课,我个人的教学反思如下:

  (一)设计具有趣味性的教案

  这次上课,只有在游戏环节的时候孩子是最激动的,游戏结束后孩子们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于是在上完课的剩下几分钟里,我请了几个没有玩到游戏的孩子做了模仿秀,分别模仿故事里面的小动物的动作、语言。无论是表演的孩子还是观看的孩子,都显得很高兴。

  (二)不要一味的追求正确答案而忽略掉孩子的想法

  在教学的时候,当我问到:“青蛙哥哥说它怎么过冬的?”时,孩子们的回答很多。

  (三)教具要大气美观

  这次科学课我用的图片都是自己用图画本纸画的,所以不够大,导致最后面的小朋友看不怎么清楚,最后让他们把凳子搬到了靠前的位置。

  (四)让孩子自己动手

  在游戏“给小动物找家”的过程中,到讲台来贴小动物的“家”的孩子都十分小心,贴歪了要重新贴。下边没有请到的小朋友也一直在指挥:“歪了!过去一点!......”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给孩子以小组的形式分发小教具小图片,让每个孩子都摆弄摆弄。

  (五)问题不宜太多,别重复提问

  在教学过程中,我自己都发现我的提问多了点,而且有的问题虽然问法不一样但是就是一个意思。当我注意到这点的时候我已经把问题提出来了,而小朋友的回答也是一样的答案,这样不仅浪费了时间而且觉得这个问题没有任何意义。

  在水里睡觉、在草丛里睡觉、还有一个小朋友说它去挤着狗熊哥哥睡就不冷了。其实在最前面我讲故事的时候就讲到了青蛙过冬的方式,但孩子们还提出了更多青蛙过冬的方式,说个不停,可见孩子的想法真的很多很奇妙。当我正要打断他们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让孩子自由想象,待它们讲完以后再公布正确答案不是更好吗?

 >> 中班社会教案《小动物怎样过冬》

 >> 中班科学教案:《小动物怎样过冬》

 >> 中班主题:小动物怎样过冬

 >> 中班语文教案:《小动物过冬》

 >> 小动物过冬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