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数学四上:《有关时问单位的练习课》教案

2013-05-29  | 练习 单位 闰年 

  教学内容

  六年制小学数学第七册第107页。

  教学目标

  通过复习整理,使学生进一步掌握时间单位:年、月、日、时、分、秒;会比较熟练地进行普通记时法和24时记时法的相互转换。

  教学准备

  投影仪。

  教学过程

  (一)激趣

  大森林里,住着一个古老的时间家庭,你知道这个家庭有哪些成员吗?学生说出时间单位:年、月、日、时、分、秒。

  (二)整理性练习

  1.年、月,日、时、分、秒六个单位的大小关系。教师出示六个同心圆,把写有时间单位的标签发给学生,让学生上黑板标贴。

  2.六个时间单位问有何相互关系?

  师生共同整理时间单位间的相互关系和迸率。

  3.二月份天数的区别。

  学生说出平、闰年的区别。

  4.平、闰年的判断。(四年一闰、百年不闰、四百年又闯)

  5.练习。

  (1)同桌相互说出几个月份,判断大小月,并要求说出该月天数。

  (2)平闰年判断:1976年、1984年、1900年、1800年、1998年。2000年

  (三)基本练习

  1.以前学过哪几种记时方法?哪种更好?

  2.出示教材鈥溋废扳2、3题,限时1分30秒完成,同桌互批。

  3.两种记时方法的改换方法是怎样的?

  4.鈥溦遗笥砚澯蜗罚

  把用不同记时法表示的相同时间十分给学生,如把下午2:20,分别做成鈥溝挛2:20鈥 鈥14:20鈥澓外2:20鈥潯R簧ǔ隹ㄆ系氖奔洌渌Ь荽伺卸希约嚎ㄆ氖奔洌欠裼胨ㄊ奔湎喾绻嗤蛘酒鹄矗辖蔡ń岢膳笥眩⑾蛉嗤党鲎约旱乃悸泛头椒ā

  (四)应用题练习

  1.某建筑队承建一幢教学楼,从4月15日开工,至10月3日完成,这一项工程用了多少时间?

  (1)尝试解决。

  (2)你是怎样思考的?还有其他方法吗?

  2.王师傅加工一个精密零件,从上午8:30开工,到下午)完工,加工这个零件用了多长时间?

  3.中国共产党是1921年7月1日成立,到今年7月1日是几周年?(用几种方法思考)

  4.补充题:

  (1)儿童公园每天的开放时间从上午8:30到下午4:30。儿童公园每天开放多长时间?小明从14:40到公园,最多还可以游玩多长时间?

  (2)奥林匹克运动会每四年举行一届,1992年举行了一次,由此可以推断出,所有的奥运会都在闰年举行。该判断是否正确?请说出理由。

  (3)小钢跟父亲乘船从1996年2月28日13:45出发从上海去青岛,经过47小时35分到达目的地,问到达时是几月几日几时几分?

  (4)小亮的哥哥今年(2000年)将过第6个生日,小亮今年13岁,问哥哥是哪一年的哪月哪日出生的?

  (五)课堂小结

  1.师生共同回顾时间单位表。

  2.普通记时法和24时记时法如何转换?

  3.求经过时间应注意什么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浙教版数学四上:“有关时问单位的练习课”教案》摘要:生上黑板标贴。 2.六个时间单位问有何相互关系? 师生共同整理时间单位间的相互关系和迸率。 3.二月份天数的区别。 学生说出平、闰年的区别。 4.平、闰年的判断。四年一闰、百年不闰、四百年又闯 5.练习。 1同...
相关文章吨和千克的单位换算教学设计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
北师大:《面积单位的认识》教案北师大:《千克、克、吨》教案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