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书结构与章法、字距、行间得体

2013-05-27  | 行间 行书 米芾 

  字距、行间空白的处理在行书作品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与作品的格调品位有很大的关系。虽然每个人都会根据自己的趣味、习惯来安排,但应该说也有它的规律。如王羲之的作品,一般说行间空白多于字问空白,行疏字密,如王羲之《奉橘帖》(图01,局部)等。另外如王献之、王殉、欧阳询、虞世南、陆柬之、颜真卿、苏轼、黄庭坚、米芾等,他们的作品也属这类。尽管他们之间的作品,字问或密一些,或疏一些,都有所不同,甚至个人不同作品也有所差异,但这种章法布局,能突出行间主体的风格。另外一种,字距和行间空白大致相等,如李邕、杨凝式、赵孟頫、米芾的部分作品,这种黑白间距,显得宽松、潇洒,疏疏落落,飘洒清雅,如杨凝式《韭花帖》(图02,局部),但是这种章法处理不好,会使人产生松散、稀疏之感。第三种是字距行间布局比较茂密,如张瑞图、何绍基、赵之谦等人的行书作品(图03,局部)。这种字距行间的布局,显得茂盛丰满,但也容易使人产生拥挤堵塞的感觉。

  行书结构与章法、字距、行间得体

  字距行间的空白处理,虽然大体上有这样三大类,但书法家在实践中,大多会按照自己平时的作品风格来处理。由于各种因素,经常也会有许多变化,在这幅作品中也许是行疏字距密,在另外的作品中,也许字距行间都很茂密,或都很疏落,如米芾就是这样的书法家。所以书法家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艺术趣味和风格要求,以及书写的习惯,灵活的处理。

  行书结构与章法、字距、行间得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行书结构与章法、字距、行间得体》摘要:说行间空白多于字问空白,行疏字密,如王羲之《奉橘帖》(图01,局部)等。另外如王献之、王殉、欧阳询、虞世南、陆柬之、颜真卿、苏轼、黄庭坚、米芾等,他们的作品也属这类。尽管他们之间的作品,字问或密一些,或...
相关文章书法学习资料:行书结构特点怎样才能掌握好章法和布局
不宜用楷书方法方法写行书怎样教孩子注意书法的章法?
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竖画的写法
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横画的写法
书法与汉字及汉字书写的关系(2)
书法与汉字及汉字书写的关系(1)
书法的回腕法是指什么?
什么书法作品的行气?
书法中说的提腕是指什么?
让孩子学好硬笔书法 不同年龄不同学习特点
谈五指执笔法的弊病与三指半指笔法
笔势在书法中的表现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