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小学科学五年级下册1-4单元复习资料(2)

2013-05-24  |  

  回忆帮助:我们经历过的实验

  4.常见的物体都是由(微粒)组成的,而微粒总在那里不断地(运动)着。物体的(热胀冷缩)和(微粒运动)有关。

  回忆:各小组模拟空气微粒运动的表演

  5.有些固体和液体在一定条件下是(热缩冷胀)的,例如(锑)和(铋)这两种金属就是热缩冷胀的。

  6.热是一种(能量)的形式,热能够从物体(温度较高)的一端向(温度较低)的一端传递,从(温度高)的物体向(温度低)的物体传递,直到两者温度相同,这就是(热传递)。

  7.热传递主要通过(热传导)、(对流)和(热辐射)三种方式来实现。

  帮助理解:你能分别举几个热传导、对流、热辐射的例子吗?

  8.(不同材料)制成的物体,(导热性能)是不一样的。

  像(金属)这样(导热性能好)的物体称为(热的良导体);而像(塑料、木头)这样(导热性能差)的物体称为(热的不良导体)。

  9.(热的不良导体),可以(减慢)物体热量的散失,所以可以做保暖材料。(空气)是一种(热的不良导体)。

  第三单元 时间的测量

  1. 借助自然界有规律运动的事物或现象,我们可以(估计时间)。

  比如看太阳等

  2.时间可以通过对(太阳运动周期的观察)和(投射形成的影子)来测量,一些(有规律运动的装置)也曾被用来计量时间。

  3.在远古时代,人类用天上的(太阳)来计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昼夜交替)自然而然成了人类最早使用的(时间)单位——(天)。

  4、阳光下物体(影子的方向、长短)会慢慢地发生变化。(“日晷”)是根据(日影长度)制成的(计时器)。

  5、在一定的装置里,水能保持以(稳定的速度)往下流,人类根据这一特点制作(水钟)用来计时。

  6、通过一定的装置,流水能够用来(计时),因为(滴漏)能够保持水在一定的时间内以稳定的速度往下流。

  7、我们可以控制(滴漏的速度),从而使水钟计时更加准确。

  8、滴水计时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利用特殊容器记录水漏完的时间(泄水型);另一种是底部不开口的容器,记录它用多少时间把水接满(受水型)。

  9、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在寻求精确的计时方法,随着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人们制作的(计时工具)越来越精确。

  10、(摆钟)的出现大大提高了时钟的(精确度)。

  11、同一个单摆每摆动一次所需的时间是相同的。根据(单摆的等时性),人们制成了(摆钟),使时间的计量误差更小。

  12、摆的摆动快慢与(摆绳的长度)有关。同一个摆,摆绳越长摆动越慢,摆绳越短摆动越快。

  13、摆的摆动快慢与(摆长)有关。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