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胶版画的制作

2013-05-13  | 版画 一笔不苟 绘图 

脱胶版画的制作

  准备材料:绘图纸(一张)狼毫笔,水粉颜料,一得阁墨汁或油墨(或黑、深红、紫色油墨),底纹刷(或大羊毫笔)。 这种版画是无版版画,说它是版画,因为其效果酷似木刻。它是用胶水在受湿后向上膨胀,把覆盖的墨层脱掉的办法制作的,很有趣味,很受小朋友欢迎,7岁以上的大部分儿童都能掌握。

  起草:在一张普通的图画纸上,画出类似木刻效果的草图,在画中要有大块黑、白和线,要求像正稿一样一笔不苟地画。 画面如有反正关系的(如右手执笔,或其他动作,或要写字),就需要对画稿进行翻转。

  做法:先把一张同草图同样大的薄纸,用6B铅笔遍涂,使纸全部变黑,成为一张复印纸(一般绘画描稿不能用蓝色油质印蓝纸,因它的痕迹不好去掉)。

  具体转稿方法:绘图纸的上面覆盖草图,接着在绘图纸的下面放置自制的复印纸(黑面朝向绘图纸),用镇尺或玻璃条压住,也可用纸夹把四边夹稳。描稿可用6H铅笔或圆珠笔进行。描完后,绘图纸的背后就出现了与草图相反的图。

  描白:为了和白纸区别,可在白色中加入少许颜色。假如你要求将来的画有黑白木刻效果,白色中最好加矿质色,如赭石,国画色中的三青或二绿(曙红、大红、普蓝、湖蓝渗透力很强,不能使用)。如果你想将来的画上出现红色的花朵,绿色的叶子,衣裳上有蓝色的花纹,就可以加入红色和湖蓝。 描版时有个要求:凡是将来要求白色的部分,如人的面孔,除五官外的皮肤,可留出眼、眉、鼻、嘴上唇、下唇的中间轮廓线。如红色嘴唇,一定要留出上下唇之间的线。涂一笔白色,将来就是一片白色,不涂的部分将来就是黑色。为了追求木刻效果,有时可用没尖的毛笔效仿着画出圆弧刀的效果;也可用新买的描线笔画出如三角刀刻的两头尖的刀痕--为了不使描时错乱,最好先把草图用黑色画出黑白效果,以作描稿参照。图上描的白色,色要厚,要浓,笔要饱,画了后对着日光照一照,如果描的白色透明,说明颜色太薄,就要描一次,直到不透明为止--为了将来的效果更理想,可在白色中少加一些胶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脱胶版画的制作》摘要:对画稿进行翻转。 做法:先把一张同草图同样大的薄纸,用6B铅笔遍涂,使纸全部变黑,成为一张复印纸一般绘画描稿不能用蓝色油质印蓝纸,因它的痕迹不好去掉。 具体转稿方法:绘图纸的上面覆盖草图,接着在绘图纸的下...
相关文章版画画种简介大班美术:纸版画—我喜欢
纸版画:谁的版画最漂亮学习纸版画:鱼的一家
幼儿学习版画初探
脱胶版画的制作
玻璃版画的制作
版画之镂刻纸版画的制作
版画之吹塑纸粉印版画的制作
版画之吹塑纸版画的制作
版画之重叠纸版画的制作
版画之石膏版画的制作
塑纸版画的制作
黑白木刻板画的特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