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案-菊花(国画)

2013-05-09  | 中国 教案 菊花 

  教学目的:

  1、了解中国画传统写意花卉的技巧特点,学会欣赏中国画作品,并从中领会到画的意境,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情感和任务。

  2、学习中国画写意菊花的简单画法,进行笔墨基本功训练。

  教具:

  1、学生用具:中国画颜料、墨汁、毛笔两支{一支为狼毫小笔用于勾勒线条,一支为羊毫用于点、染色(如大白云)}、调色盘、水罐、一张旧报纸代替垫布、八开生宣纸。

  2、教师用具:绘画工具一套、放大的菊花范画一张、分步步骤图一张、空白生宣纸1张。

  教学重点:本课重点是提高学生对中国画的认识,练习用毛笔、宣纸作写意花卉画的技巧。

  教学难点:本课难点是用笔用墨和掌握适当的水分表现不同的浓淡墨色。

  教学过程:

  一.组织教学

  检查学生学习用具准备情况。

  二.导入新课

  我们在四年级时已学过用中国画的写意画法画,荸荠和樱桃、西瓜等,今天,我们学习用中国画的写意画法画菊花。(板书解题:菊花中国画)

  三.讲授新课

  1、启发谈话

  你们知道菊花什么时候开花吗?(指名回答)

  (鈥斺斔巧钋锸倍雷钥牛

  (鈥斺斏钋镏仗炱丫急淅洌裁淳栈ɑ够峥兀浚

  因为菊花不怕冷,不畏严寒,故它能在深秋独放,而正是它的这种特性,能引起人们的心理共鸣,且不同心境的人均可从中寻觅出不同的寓意。我们可以从唐代农民起义军首领黄巢的两首咏菊诗中看看他是如何赞美菊花。其一:鈥滌鞣缏翰茫愫锢涞牙础K晡胰粑嗟郏ㄓ胩一ㄒ淮b澖杈栈ú辉诖禾炜牛堤旧环晔保髀冻鲎约夯巢挪挥龅姆呖惴⒁梢环笫碌男坌淖持尽F涠衡湸角锢淳旁掳耍一ǹ卑倩ㄉ薄U笳笙闫赋ぐ玻蔷〈骰平鸺住b澰虺渎锩暮狼椋泶锪怂云鹨寰氖だ熬暗淖孕拧

  你们看,一朵小小的菊花竞然使人们产生这么多的遐想,实属不易,今天我们就用菊花这种傲然的精神来学画菊花吧!

  2、读画

  菊花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到处可看到各种各样的品种,又因近代以来经过园艺家的精心培育,更是千姿百态、异彩纷呈,然而最常见的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画的黄色小菊花。

  (出示范图)

  (1)请同学们认真观察这幅菊花,看看它们是由那几个部分构成的?(鈥斺斁找丁⒕罩Α⒕栈ǎT倏纯淳找队惺裁床煌烤栈ㄓ钟惺裁床煌烤罩δ兀浚ㄢ斺斁找队写笥行。械⒂信ā⒒ㄓ腥幕ā肟幕ǎ新冻龌ㄈ锏暮兔挥新冻龌ㄈ锏模谐系摹⒊蟆⒊铱幕ǎ罩Ω删⒂辛Φ爻耐凶乓逗突ǎ6ㄊ怯墒裁葱巫吹幕ò曜槌傻模库斺斢杉馔吠衷残巫槌傻摹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