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减少父母离异对孩子的伤害

2013-05-08  | 外孙 刘威 孩子 

  警灯闪烁,警笛长鸣。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公安部门在抓某个逃犯。警车上坐着一位头发花白、眼里面噙满了泪水的老人。他手里面拿着外孙女的相片,焦急地跟着警方去落实一个悬念。自从上次因为女儿和女婿吵架外孙女离家出走之后,到现在已经整整一个星期没有见到人影了。老人在快要被急疯了的时候,接到了警方的电话,在城郊发现一具无名女孩的尸体。

  在一个家庭之中,任何一方的吵架行为,都会如同蝴蝶效应一般涉及所有的人。青春期是一个人形成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所以我们应该尽量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孩子最怕的就是家庭暴力和父母之间充满敌意的争吵,这会让孩子产生无尽的恐慌感,从而造成极重的心理负担。同时,父母在孩子心目中还会成为负面的榜样。即便真的是走到了感情边缘,我们也需要避免在孩子面前争吵,夫妻之间即便有冲突也尽量用相互尊重并且理性的原则去处理,这是对孩子最大的保护。试想,在婚姻冲突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将来能够很好地处理自己的婚姻问题吗?

  事情还要从老人的女儿和女婿闹离婚开始说起。刘威是他的外孙女,上了年岁的老人心中最惦记的就是这个孩子,可是刘威每天放学回到家之后,看到的总是争吵不休的爸爸妈妈。本来学习压力就大,第二年还面临着高考的压力,所以刘威每次都不发一言,独自把自己关到屋子里。等外面争吵的声音结束之后,刘威才会出来泡一包方便面吃。方便面,是她晚餐的常见食物,因为只要父母一吵架,就没有人给她做饭了。

  老人心疼孩子,曾多次劝说女儿不要和丈夫吵得那么凶。可是女儿却说:鈥溛颐谴笕说氖虑椋桓鲂『⒆佣裁础K衷诘娜挝窬褪呛煤醚埃渌氖虑椴挥盟聪共傩摹b

  然而,月考的成绩证明了一切。自从父母提出离婚后,刘威的名次从原来的前几名一下子滑落到了三十几名。这次回家,爸爸妈妈空前团结地把她训斥了一顿。刘威的反应也很激烈,然而事情终究又被扯到了爸爸妈妈的感情上,他们二人再次争吵的时候,刘威悄悄地离开了家。

  鈥冣兯裁挥性は氲剑跬僖蛔撸谷徽桓鲂瞧诿挥谢丶摇

  爸爸妈妈都以为她是耍小孩子脾气,去同学家住两天也就回来了。可是刘威的姥爷却放心不下,遍寻无果之后,老人只能选择报警。而当警方通知老人在河边发现了一具无名女孩的尸体之后,老人急忙撂下了饭碗,匆匆从家里面赶了过来。他心里在默默祈祷外孙女平安无恙,毕竟刘威才十几岁,不应该为成年人的感情问题承担这份后果。

  家是孩子永远的避风港,不论父母之间的感情分歧有多大,在教育孩子这件事情上,尽量要保持一致。任何时候,父母都不应该放弃对孩子的关爱和努力鈥斺敿热唤⒆哟搅苏飧鍪澜纾魑扇司鸵8浩鹫飧鲈鹑巍

  离婚没有对错之分,但要想办法降低对儿女的心理伤害。孩子并不是父母在感情破裂之后继续凑合下去的理由,而父母一旦作出了离婚的决定,就应该早一点告诉孩子。父母双方应该一起把这件事情心平气和地告诉孩子,并要让孩子确信:父母不再适合一同生活,这是大人们自己的选择。但无论是否分开生活,父母都会像以前一样爱他。谈话时,语气要温和,不兜圈子。孩子并不需要对细节知道得很详细,重要的是让他知道,虽然父母分开了,但是谁也不会在他的世界里消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减少父母离异对孩子的伤害》摘要:的老人。他手里面拿着外孙女的相片,焦急地跟着警方去落实一个悬念。自从上次因为女儿和女婿吵架外孙女离家出走之后,到现在已经整整一个星期没有见到人影了。老人在快要被急疯了的时候,接到了警方的电话,在城郊发...
相关文章父母离异如何抚平孩子创伤离婚了,别忘了孩子
离婚,别伤了孩子的心单亲家庭教子良方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