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适的情商教育勿入3大误区

2013-05-08  | 情商 教育 认知 

  1、首先,情商教育与智商教育密切结合,缺一不可。

  如果说智商主要反映人的认知能力、思维能力、语言能力、观察能力、计算能力、律动的能力等。那么情商主要反映一个人感受、理解、运用、表达、控制和调节自己情感的能力,以及处理自己与他人之间的情感关系的能力。

  智商与情商密切结合,共同构成儿童快乐成长和未来成功的基石。宝宝只有具备了语言、思维和基本的关系认知能力,才能更好地在同龄伙伴交往中培养人际关系能力,学会认知自己和他人的情绪。离开智商谈情商或者离开情商谈智商都是谬误,尤其在早期教育阶段更应该以综合培养为主,切莫从智商教育的极端走向情商教育的极端。

  2、其次,情商教育应远离单纯的行为模仿,让儿童在真实的生活中体验并提高。

  由于0-6岁的儿童在语言、思维、社会认知等方面还处在不断发展的阶段,很难构建心理和行为的一致性关系。单纯的情商培养体系容易让儿童陷入行为模仿和习惯性反应,而没有从心理上认同。

  比如一个2岁的宝宝在情商课堂上学习鈥湻窒礅潱诮淌Α⒓页さ闹傅枷掳训案夥指渌∨笥眩撬幻靼孜裁匆参薹ㄓ糜镅杂肫渌∨笥压低ǎ敲粹湻窒礅澏运跃褪且恢志咛宓男形皇谴幽谛奶逖榈较苍酶泻腿贤小G樯探逃浞肿鹬囟淖灾餍裕胗镅浴⑺嘉瓤纬滔嘟岷希心萑牍嗍涫酱凇

  3、最后,情商教育的最佳年龄是4-6岁。情商教育的主要内容是情绪、情感。

  无论是自我情绪的感受、表达、调控,还是自己与他人情感关系的维系,都需要在儿童具备一定的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和社会关系认知的基础上。

  宝宝还不能用语言熟练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又如何调控自我的情绪,到头来自信、快乐只能流于表面,成为单纯的行为模仿。0-3岁的儿童,需要从音乐、语言、思维等各个层面进行综合性培养,促进身心健康和综合智能发展。

  等宝宝具备一定的语言、思维和社会认知能力的时候,一般在4-6岁,通过适当的情商课程,才能引导宝宝正确认识情绪、管理情绪、自我激励、用社会性手段解决实际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合适的情商教育勿入3大误区》摘要:认知能力,才能更好地在同龄伙伴交往中培养人际关系能力,学会认知自己和他人的情绪。离开智商谈情商或者离开情商谈智商都是谬误,尤其在早期教育阶段更应该以综合培养为主,切莫从智商教育的极端走向情商教育的极...
相关文章寒假--开启孩子情商之门宝宝情商教育怎样进行
不要把假期变成第三学期幼儿情商和智商哪个更重要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