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学教案:《奇妙的彩虹》

2013-05-03 作者:华晓红 | 三棱 彩虹 自来 

  活动目标:

  1、通过观察彩虹这一自然现象,激发幼儿主动参与科学探索的兴趣。

  2、通过实现操作,探索彩虹形成的奥秘。

  3、在感受彩虹美的过程中,培养幼儿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活动准备:

  1、录像机、录像带《奇妙的彩虹》。

  2、在活动区中投放试验用具:三棱镜、自来水软管、小水杯、水盆、平面镜等若干。

  3、活动前让幼儿通过看图书、问家长等多种途径收集有关彩虹的知识,并在活动区中投放有关彩虹的图片。

  4、在晴朗有太阳的日子里进行活动。

  活动过程:

  一、通过让幼儿互相交流讨论,激发幼儿探索彩虹这一自然现象的兴趣。请幼儿讲出在什么地方发现彩虹的?彩虹是什么样的?像什么?(请幼儿根据自己的已有经验,讨论江处彩虹的颜色、形状以及看到的彩虹的感受)。

  二、引导幼儿观看录像《奇妙的彩虹》,简单了解彩虹的形成。

  鈥溊鲜σ布屎纾拱阉剂讼吕矗胄∨笥芽次裁椿岢鱿植屎纾库

  看完录像后提问:彩虹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是什么形状的?像什么?

  三、开展小实验:自制人工小彩虹,初步然所、发现彩虹形成的原因。

  1、引导幼儿从已准备的种种材料(三棱镜、自来水软管、小水杯、水盆、平面镜等)中,任意选择材料,自由探索实验。然后相互交流自己所发现的现象。(幼儿操作时,教室可寻回了解幼儿的探索情况,并给予适当的指导。)

  2、请发现小彩虹的幼儿演示、讲解自己发现的有趣现象。(当幼儿讲解演示不够清楚时,教师可做必要的提示和帮助。)

  实验一:正对太阳,从软管中喷出呈雾状的自来水,透过水雾,就可以发现彩虹现象。

  实验二:透过三棱镜观察太阳光折射的七种颜色。

  实验三:把镜子房倒水盆里正对着太阳光,,就会发现彩虹现象。

  实验四:背对着太阳站立,然后用嘴向空中喷出一口水雾,就会看到在那些水珠上面有一条小小的彩虹。

  3、启发幼儿在实验成功后,互相那交换材料,试一试用另一种方法发现小彩虹。

  4、组织讨论:彩虹是怎样形成的?(彩虹是漂浮在空中的小水滴,反射太阳光形成的。)

  四、引导幼儿欣赏故事《虹和霓》,初步了解虹与霓的区别,进一步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

  教师声情并茂的讲述故事《虹和霓》

  提问:1、雨过天晴,小喜鹊发现了什么?

  2、彩虹上面有一道浅颜色的叫什么?(霓)虹和霓有什么不同?

  3、为什么小喜鹊的话还没讲完彩虹及不见了?(因为雨过后,天空有许多小水珠,他们让太阳一照就折射出七色光,太阳再晒一会儿,细微小水珠被蒸发掉,虹与霓就没有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科学教案:“奇妙的彩虹”》摘要:像《奇妙的彩虹》,简单了解彩虹的形成。 老师也见过彩虹,还把它录了下来,请小朋友看为什么会出现彩虹? 看完录像后提问:彩虹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是什么形状的?像什么? 三、开展小实验:自制人工小彩虹,初步然...
相关文章[自然类] 彩虹美[作文]奇妙的彩虹
幼儿园小班教案案例[语言] 彩虹大班主题:彩虹姐姐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