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时代的日本钢盔(2)

2013-05-03 作者:萨苏 |  

  “军神”之死

  饭冢国五郎,日本陆军少将,101师团101联队联队长,号称“军神”,此人顶着个破钢盔,喜欢挥舞战刀,又冲又杀,十分张扬。

  做到联队长,手下有几千人,按说,在第一线戴钢盔摆酷的机会不是很多。不幸的是,有人请饭冢摆酷。这人就是日本著名战地记者小俣行男,他到庐山前线采访饭冢。

  在庐山一线,中国军队奋勇抵抗,巧妙利用地形,与日军顽强周旋。日军虽然装备精良,无奈庐山是冰川造山,形状雄奇,道路险峻,中国军队把迫击炮搬上山顶,迫击炮弹“如同雨点从天而降”。战斗的结果,可想而知。

  与饭冢作战的是中国陆军160师,师长华振中,这是粤军唯一戴钢盔的部队,绝对是一支精兵。双方在东孤岭浴血苦战,饭冢连续发动15次进攻,依然无法突破中国军队的防线,白白损兵折将。

  由于连日苦战,饭冢晒得极黑,眼里全是血丝,胡子多日不刮,显得相貌狰狞。

  记者小俣行男建议饭冢比画几下,以便在日本人面前扬威。

  被几个记者一捧,饭冢推辞不过,记者们特意选了一个比较符合战场气氛的高地,饭冢拔出指挥刀,又吼又叫,又蹿又跳,很快,记者们拍完了胶卷。后来,从照片上看,拍摄效果的确不错,如果饭冢活到战后,可以考虑去演电影。

  饭冢的“外景地”虽然适合拍摄,却在中国阵地对面,在对面高地上,就有160师一个哨所。视线内的目标太多,中国哨兵未必能够注意。日本记者为了突出效果,给饭冢扣上一顶钢盔。当时,日军钢盔的涂漆工艺不过关,华中正是炎热季节,长期暴晒,偶尔又是一场大雨,时间一久,钢盔的绿漆剥落,露出钢底,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远远地,中国哨兵发现有一个灯泡似的东西,定睛细看——哦,是个鬼子啊!虽然看見了,中国兵也没什么办法,距离太远,手上没炮,汉阳造又够不着。

  看着饭冢表演,几个中国哨兵越看越烦,这时,眼前一亮,几个中国老兵沿着战壕走了过来,他们背的不是汉阳造,而是三八大盖。

  三八大盖,即日本造三八式步枪,因为枪机上有一个防尘罩而得名,其射程远,射击精度高。

  饭冢所在的那个高地,汉阳造打不着,三八枪的射程可是正好。看到三八大盖,哨兵班长赶紧把几个老兵拦下,让他们看看对面饭冢的表演。

  饭冢扣着一个钢盔,赤膊,几个中国老兵分辨不出他的身份,看他耀武扬威的样子,一致觉得这赤膊鬼子太猖狂了。

  老兵枪法好,把枪一摘就瞄上了。采访已经到了尾声,饭冢一转身,正好把一个大光膀子亮了出来。这时候,中国老兵也瞄好了,一扣扳机,“砰”,饭冢应声而倒。

  附近的日本兵赶来救护,发现这一枪正从饭冢的心窝穿过……

  饭冢在101师团被称“勇将”,他的死亡,对前线日军的士气造成沉重打击。中国军队对此事的记录,来自于独9旅官兵的回忆,并不是日本方面的材料。遗憾的是,虽然有此段记载,却没有击毙饭冢的中国老兵的名字。

  言归正传,钢盔反光暴露了饭冢的目标,算是铁帽给日军带来的又一个悲剧。不过,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直到太平洋战争开始逐岛争夺,日军在钢盔上涂抹煤焦油,多少降低了其反光度。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