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选购毛绒玩具的方法

2013-05-03  | 毛绒 玩具 非易事 

  毛绒玩具安全系数高?易藏灰导致儿童拉肚子

  研究表明,全世界平均每天都有3.2个幼儿因误吞玩具配件而引起窒息。毛绒玩具因为没有尖锐的棱角和机械零部件,受到不少家长欢迎。棉是一种纯自然纤维,具有天然的柔软质感,对宝宝稚嫩的肌肤无任何刺激及副作用,卫生性能比较优越。由于纯棉玩具持久耐用,无论如何折腾,也不会断裂,并且容易清洗。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玩毛绒玩具没有了吞食零部件的可能,因此把毛绒玩具归为安全无害的一类,这种观点并不正确。专家提醒,毛绒玩具面料经过染色,有重金属超标的可能。一些劣质毛绒玩具的表面极易隐藏灰尘、细菌和甲醛,在儿童玩耍和接触中会引发儿童敏感症,最普遍的病例就是玩具上的病菌导致儿童拉肚子、肺部感染。还有一些鈥溔掴澋拿尥婢呤怯糜泻宋鎏畛湮铮庑┯泻镏嗜菀资苟骼帷⑵鸷彀撸现卣呋鼓苡辗⑵し舨』蚱渌静 

  如何挑选毛绒玩具?扯拽抓捏看面料看手感

  毛绒玩具外面料虽然看得见、摸得着,但想区分各种外面料不同之处,却非易事。外面料一般是由经纬线编织,然后附以短毛绒或其它毛绒而制成,可以用手指扯拽毛绒玩具的表面毛绒。做工好的面料用手指扯拽不易掉毛,而仿的或假冒品很易掉毛。这是由于质量好的外面料在编织加工过程中,经纬线配合很紧凑,附着的毛绒就不易被扯拽下来。

  由于毛绒玩具外面料可以看得见摸得着,所以一般容易降低成本、商家做文章的多半是毛绒玩具的内部填充物。内部填充物的不同,抓捏时的感觉、玩具的回弹能力、填充物的自然分布均匀程度、以及洗涤后填充物对玩具本身的污染程度都有所不同。

  张天禄介绍说,一般市场上主要使用的填充物按成本由低到高有泡沫、海绵、蓬胶棉、PP棉、PP真空棉,也有把其中某两者混用的。其中质量较高的为PP棉、 PP真空棉,而最好的为PP真空棉,记忆枕芯使用的就是这种材料,它的每一根纤维都是中空的。所以无论怎么扭转、按压,PP真空棉都会很快回弹到原来的状态。

  PP棉的回弹能力及蓬松效果要好于蓬胶棉。蓬胶棉的品质要好于海绵和泡沫。张天禄介绍,现在扬州的毛绒玩具市场使用的多是PP棉这种材料,有些工艺根据需要,比如需要定型、弯曲度较高,使用蓬胶棉和海绵。鈥準褂肞P棉还是蓬胶棉更多是出于工艺需要。使用黑心棉和下脚料,这是明令禁止的。鈥

  内部填充物质量有高有低,可以通过抓捏手感做出初步判断。泡沫粒外包海绵作为填充物,较PP棉抓捏时有明显分层感,填充物分布不均匀;海绵外包蓬胶棉,较PP棉在抓捏时软硬程度不均,回弹速度过快;蓬胶棉较PP棉在抓捏时手感过硬,不易回弹,抓捏后有明显凹坑感,填充物分布不均匀。

  毛绒玩具如何清洁?粗盐苏打粉可清洁

  毛绒玩具因为常与儿童皮肤接触,清洁至关重要。专家给出了几个洗涤方法:粗盐清洁法,把脏了的毛绒玩具放进塑料袋中,放入适量的粗盐,然后把口系住,使劲地摇晃。几分钟后,玩具就干净了。其原理是利用了盐即氯化钠对污垢的吸附作用,由于食盐有很强的消毒效果,不仅清洗了玩具,还可有效地杀灭细菌和病毒。

  还可以采用苏打粉清洁法:把苏打粉和脏了的毛绒玩具放入一个大的塑料袋内,把袋口系紧用力摇晃,会慢慢发现毛绒玩具变干净。最后,苏打粉末因吸附了尘垢而变成灰黑色,取出甩掉苏打粉即可。当然还可以采用水洗法,注意把毛绒玩具的配件部位用胶带粘上,放入洗衣袋中选择揉洗方式洗涤,在清洗之前一定要把电子元件或电池取出防上遇水损坏。

  玩具的保养似乎和安全不沾边,但是保养良好的毛绒玩具,能为宝宝提供安全保障,避免受到霉菌、螨虫的污染,还能延长玩具的使用寿命。清洗干净的玩具干燥后,用干净的梳子或类似工具顺着毛皮的方向梳理,使其皮毛顺滑,美观。用功率较大的蒸汽熨斗在绒毛上轻柔地往复整熨,也有一定杀菌除污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孩子选购毛绒玩具的方法》摘要:息。毛绒玩具因为没有尖锐的棱角和机械零部件,受到不少家长欢迎。棉是一种纯自然纤维,具有天然的柔软质感,对宝宝稚嫩的肌肤无任何刺激及副作用,卫生性能比较优越。由于纯棉玩具持久耐用,无论如何折腾,也不会...
相关文章别忘了给毛绒玩具消毒"三无"毛绒玩具暗伤儿童 检测结果显示内含
大班写生:漂亮的毛绒玩具毛绒益智电动玩具选购技巧
为孩子添加玩具家长应牢记3点
宝宝的玩具越多越好吗 给宝宝买玩具不要陷入误区
如何给宝宝挑选玩具 如何根据年龄为宝宝选购玩具
什么是儿童三轮车 怎样挑选儿童三轮车
什么是儿童滑板车 儿童滑板车哪个牌子好
玩具童车有必要买吗 玩具儿童车有哪些
玩具童车怎么玩 如何挑选玩具童车
玩具童车什么牌子好 玩具童车如何选购
什么是儿童平板电脑 儿童平板电脑如何选购
不是所有玩具都适合小孩子玩 你家有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