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护理是父母不可忽视(3)

2013-05-03  |  

  由于刚出生的小Baby全身附着着一层胎脂,使得皮肤看起来较不明亮,而胎脂通常在几周内会自动褪去,此外,新生儿在出生24~36小时后会开始有脱皮的现象,并持续2~3周。由于新生儿的表皮角质层于出生时并未完全褪去,再加上油质分泌不足,所以以新生儿的皮肤较容易产生干燥及皲裂现象,父母最好定时为宝宝擦拭婴儿油以滋润宝宝的皮肤。

  另外,新生儿的脸上常会发现一些白色的“栗粒疹”,或鼻头上散布一些类似痘痘的“新生儿痤疮”,或头部、眉毛、双颊、耳朵等处,常有一些不易去除的黄色屑屑,这些现象多数会在数个月后消失。值得注意的是,冬天时常见许多小宝宝脸上红通通的,皮肤相粗且干燥,形成所谓的湿疹,这时就需给予充足的婴儿油或凡士林等婴儿保养品来改善皮肤状况;另一种常见的皮疹是痱子,由于新生儿的汗腺尚未成熟,因此很容易造成汗孔阻塞而导致发炎,父母不得等闲视之。

  宝宝尿布疹是令父母伤脑筋的问题。因为尿布疹与屁股常和大小便接触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当宝宝腹泻时就容易引起尿布疹。勤换尿布是预防尿布疹的不二法门,而对于较严重情况或有徽菌感染时,则应经医师指示涂药治疗。

  “胎记”是另一种在皮肤上呈现的状态,它是因为某些正常些正常细胞过度滋生所形成的结果。有部份的蒙古斑、莓状血管瘤会随着宝宝的成长而消失,但有些却会一辈子伴随宝宝成长,其实只要不会转化成皮肤癌并无大碍。

  新生儿常会出现弓形腿的腿型,这是一种膝盖内翻的现腿型,这是一种膝盖内翻的现象。正常骨骼的发育本来就是由膝内翻慢慢变成膝外翻,所以出生到二岁左右是膝内翻,随着年龄渐渐转外翻,此时父母不必担心孩子长大之后会会是O型腿,但如果超过3岁仍有O型腿的情形,最由专科医师诊断。

  中国人传统的观念总以为宝宝的衣服穿的愈多愈不会感冒,殊不知由于新生儿体温调节中枢及皮肤汗腺尚未成熟,如果再加上外在环境的温度过高,宝宝的体温就会居高不下,这就是为何刚出生的宝宝会突然发高烧、皮肤泛红的原因。如果宝宝只是体温升高,其他的饮食、精神状况均良好,父母们可用温水为宝宝擦拭身体,当温度不再升高即毋须担心。温度过高不是好事,然而太低也不行,最佳的室内温度为26度~28度之间,而正常新生儿的肛温为36.5度~38度左右,如果肛温降到36度以下就有危险性,此时除了给予宝宝毛毯或热水袋外,应尽速送医。

  母乳是新生宝宝最好的食物,因为它除了一般的营养素之外,另外含有免疫抗体,可增进宝宝的抵抗力,而如果必须以婴儿配方奶粉取代时,必须注意冲泡奶粉的浓度(依奶瓶上指示冲泡)。新生儿常会产生溢奶的情形,此乃因为婴儿贲门不成熟所导致,通常在宝宝1~1岁半左右会得到改善,父母可藉由替宝宝排气、右侧躺方式避免发生溢奶现象;吐奶则与溢奶完全不同,宝宝吐奶情形如同大人呕吐一般,如果为严重的呕吐(一天吐4~5次)则需找小儿科医师诊治。

  一般而言,刚出生宝宝在第一天便开始排尿,如果宝宝在出生二天过后,仍无尿尿的现象可就要请医师检查了。新一天排尿6~8次,再者因为新生儿的尿液中含蛋白质、脓细胞……等,且尿酸的成份也很高,所以常会发现尿液中出现红色液体,此为正常现象。

  宝宝在初生时大便为稀软的墨绿色胎便,到2、3天之后渐渐转为黄色;此时的排泄习惯来自于大肠的反射,因此几乎在喝完奶之后便会有排便的动作,一天约5~6次。

  当父母看到家中的男宝宝阴茎出现一小块突起时,可能会十分紧张,以为宝宝长了肿瘤,其实这是因为有些婴儿的包皮过长,如果父母没做好清洁的功夫,就容易囤脏东西而形成包皮垢;对于包皮过长的宝宝,一定要开刀割包皮,等宝宝年纪稍大些开刀为宜。

  此外,男宝宝的阴囊太大,通常可能为阴囊水肿,检查的方式为父母们可床灯光调暗,以手电筒照射肿胀的部位,如果是透光则为阴囊水肿,正常的现象会在6~12个月大时恢复正常;倘若没有透光则可能为疝气,此状况必须依医师指示决定是否开刀治疗。

  有些父母会发现男宝宝的生殖器似乎过短,其实这是因耻骨的脂肪太厚,生殖器被包在里面所致,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它是正常的发展过程。对女宝宝而言,最常发现的是下体出现如月经的分泌物,这也是正常现象。

  新手爸妈会发现生宝宝的胸部会稍微突起、乳房显得肿胀,甚至有时会分泌乳汁,这是由于婴儿来自母体的荷尔蒙所导致,会自然的消失不须做任何治疗。值得注意的是,切忌不可特去挤压宝宝的乳房,如此不但会引起疼痛,也容易遭细菌感染引起“乳腺炎”。

  “脐疝气”也是新生儿常见的问题,尤其以早产儿最常见。此为在肚脐部位出现鼓起膨出的现象,发生的原因是因为脐下方腹肌的肌膜有缺陷,通常在2~3岁前即会消失。

  平常需保持脐带的干燥,因为如果脐带经常湿湿的,很容易使脐带产生肉芽组织,严重时会发臭,因此,脐带护理是父母不可忽视的工作。一般新生儿的脐带约在1~2个星期脱落。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