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条铁路

2013-05-03  | 张家 中国 詹天佑 

  清朝末年,我国派出了第一批出国留学生。他们都是些少年。有个才12岁的少年叫詹天佑,十分聪明好学,又立志为国效力。后来他学习工程技术毕业,回到了国内。可清朝政府对本国人才不信任,像修铁路,就都让外国人主持。詹天佑尽管有才干,也只能当助手。

  1905年,修建北京到张家口铁路的消息传开了。英国和俄国都争着要修,因为他们知道这条铁路在中国的战略要地,掌握了它就能控制中国,双方争执不下,最后达成鈥溞殁潱抵泄绻蝗盟切蓿蔷褪裁匆膊惶峁K且晕泄死肟强隙ㄐ薏怀烧馓跆贰

  清朝政府这才让詹天佑担任总工程师。有人对他不放心,说他自不量力,说他胆大包天,劝他不要承担这项难度非常大的工程。詹天佑说:鈥溇┱盘啡绻О埽坏俏业牟恍遥不岣泄春艽笏鹗АM夤怂抵泄こ淌Σ恍校以蚣岢钟勺约豪窗欤♀澪烁泄苏谄讶烤Χ纪度虢ィ凸と嗣且黄鸪宰≡诠さ兀感目碧剑蟮ㄊ匝椋4年艰苦的劳动,终于成功地修筑了京张铁路。这是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的第一条铁路,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志气。詹天佑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原来那些瞧不起中国工程师的英国人也表示对他由衷敬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国第一条铁路》摘要:才干,也只能当助手。 1905年,修建北京到张家口铁路的消息传开了。英国和俄国都争着要修,因为他们知道这条铁路在中国的战略要地,掌握了它就能控制中国,双方争执不下,最后达成协议,说中国如果不让他们修,他们...
相关文章人教:《把铁路修到拉萨去》教学设计一[图文]4把铁路修到拉萨去(A、B案)
读《詹天佑》有感民警3秒救下4名儿童
近代从金融垄断发展到国家产业垄断
近代官僚资本的形成及发展
近代官僚资本的缘起及最初形态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的性质和作用
近代外国在华投资的国别、地区及投向结构
近代中国外国投资的发展概况
近代外国对华投资
近代改革土地制度的种种主张与斗争
近代农村土地的经营问题
近代农村的租佃关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