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优生优育的工作

2013-05-03  | 优生 生殖 生殖道 

  要想生一个健康宝宝,首先要重视婚前检查,把好优生优育第一关,不要让婚检走过场,甚至找熟人让婚检过关,这样做可能会危及下一代的健康。

  引发胎儿畸形的原因除了不可避免的遗传基因突变以外,还和环境污染、病毒、生殖道感染性疾病、饮食习惯及怀孕的季节等等相关。

  胎儿畸形不仅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很大的负担,也会给孕妇带来精神和肉体上的痛苦,为此,要防止畸形儿的发生,就要从源头抓起。

  首先,要认真对待婚前医学检查,通过检查发现的一些疾病,如乙肝、性病等,这些疾病都是会影响后代的健康,引发胎儿畸形,只有治愈后才能怀孕;

  第二,做好怀孕前的准备工作,不要盲目怀孕,做到有准备、有计划的怀孕,进行一些必要的检查,如风疹病毒检测。风疹病毒感染会导致胎儿先天性的心脏病及先天性的耳聋,可以通过打风疹疫苗来预防风疹病毒感染;怀孕前三个月可服用鈥溗估测澮端崞苑捞ザ窬艿幕巍

  第三,避免在春冬季怀孕,春冬季病毒较多,在春冬季怀孕的胎儿畸形发生率明显高于夏秋季。

  第四,怀孕后立即建立围产保健卡,定期检查,14-20周时可做唐氏筛查,28周前做B超检测等,这些检查都可以在怀孕早期查出胎儿是否畸形。

  第五,防止生殖道感染性疾病。生殖道感染性疾病主要是由于不洁性行为引起的,因此要规范性行为,已确诊的要及时治疗,孕妇发现自己分泌物有异常的也要及时就医,不能因为怀孕而拒绝用药甚至讳疾忌医。

  保障新生儿筛查的权利

  每一对夫妇都想生一个健康的宝宝,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地成长,将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然而,由于遗传和环境的因素,临床上每100个新生儿约有4~6个有先天缺陷,这些缺陷有一些是由遗传因素所引起,包括单一基因异常及染色体异常,另一些则是受到遗传及环境的多因子影响。我国每年新增出生缺陷患儿达80万~120万之多。这不仅给家庭带来痛苦,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在出生缺陷疾病中有一类先天性和遗传性代谢病,患儿出生时外表健康,但是随后数天或者数月可出现喂养困难,抽搐,发作性呕吐,嗜睡或昏迷,黄疸,肝脾肿大,肌张力改变,智力落后,甚至死亡。面对这类疾病,是等待疾病发作,出现严重疾患再治疗,还是采取预防方法,避免疾病的发生?随着科学的发展,目前已经可以对出生外表正常的新生儿,采用快速、敏感的实验室方法,对部分危害严重的遗传性代谢病进行普查,其目的是对那些患病的新生儿在临床症状尚未表现之前或表现轻微时通过筛查,得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避免患儿发生智力低下以及严重的器官损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做好优生优育的工作》摘要:孕,做到有准备、有计划的怀孕,进行一些必要的检查,如风疹病毒检测。风疹病毒感染会导致胎儿先天性的心脏病及先天性的耳聋,可以通过打风疹疫苗来预防风疹病毒感染;怀孕前三个月可服用斯利安叶酸片,以防胎儿神经...
相关文章16个恐怖黑色优生禁忌想怀孕避开16个黑色禁忌
优生优育的幸福指数想当爸爸先要“优生检查”
女人生育极限是多少岁
女人不易怀孕的几个症状 有以下症状要注意
宝宝智商身高都谁决定 基因说了算
备孕要规避风险 小心隔代遗传
生物和化学因素对人类生育能力的影响
把握孕育优质宝宝的黄金年龄
宝宝像谁 逃都逃不掉的9大遗传特征
孩子的智商和相貌由夫妻谁决定?
了解遗传的奥秘
宝宝长相遗传谁 跟爸爸还是跟妈妈更多一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