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护理先天性心脏病的宝宝

2013-05-03  | 先天 心脏 先天性 

  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的宝宝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心脏先天发育畸形,这种病在儿童中并不少见。年龄越小,发病数越高,因为严重的心脏畸形大多在生后数周或数月内死亡,一部分畸形较轻或经过外科手术矫治的患儿可以存活下来。

  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发育较差,身高、体重均低于同年龄的小儿。患儿爱哭,吸奶无力,稍一活动或用力就出现口唇、甲床青紫,呼吸急促困难及明显的心前区跳动。年龄稍大的孩子会诉说有胸闷、憋气、心慌的感觉。

  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儿要精心护理,这样可以使他们很好地存活下来,为手术创造条件和机会。护理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要尽量避免婴儿啼哭,满足其生理要求,如按时喂奶,及时更换尿布等。母乳喂养的患儿,不要将乳房堵住宝宝的口鼻连续吸吮,这样会使他憋气,容易发生青紫,要间歇哺乳,使宝宝得到休息。人工喂养同样如此。

  室内空气要新鲜,温度要适宜。有持续青紫的患儿应避免室内温度、湿度过高,并须经常保证充足的饮水量,以免脱水而导致血栓形成。

  饮食要富有营养,易于消化吸收。不要一顿吃得太饱,要少食多餐。适当调整食物的结构,防止发生便秘。

  建立合理的生活制度,避免过分劳累,但要有适当的户外活动,动静结合,尽量减轻心脏负担。

  少去公共场所,注意预防各种急性传染病。各种预防接种可根据需要按时进行,但要密切观察反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意外。

  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时,有并发细菌性心内膜炎的危险,应在积极抗炎治疗的同时,切除扁桃体。患儿如需拔牙,应做预防性抗炎治疗。

  患儿宜在4-5岁至12岁期间施行手术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护理先天性心脏病的宝宝》摘要:下几个问题: 要尽量避免婴儿啼哭,满足其生理要求,如按时喂奶,及时更换尿布等。母乳喂养的患儿,不要将乳房堵住宝宝的口鼻连续吸吮,这样会使他憋气,容易发生青紫,要间歇哺乳,使宝宝得到休息。人工喂养同样如...
相关文章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什么叫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早期发现先天性心脏病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