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的倍数的特征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九册:《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2)

2013-05-03 作者:王宏亮 |  

  2、观察这表,你有什么发现?把你的发现与同桌交流一下。(学生交流)

  3、全班交流。个位上的数字没有什么规律,十位上的数字有规律吗?大家还有什么发现?

  4、教师引领:

  ①大家再仔细看一看,3的倍数在表中排列有什么规律?

  ②从上往下看,每条斜线上的数有什么规律?(个位数字依次减1,十位数字依次加1)

  ③个位数字减1,十位数字加1组成的数与原来的数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和相等)

  ④每条斜线的数,各位上数字之和分别是多少,它们有什么共同特征?(各位上数字之和都是3的倍数。)

  5、归纳概括:现在你能自己的话概括3的倍数有什么特征吗?(生回答、归纳、同桌小组互相说一说。)

  6、验证结论

  师:大家真了不起!自主探索发现了3的倍数的特征。但如果是三位数或更大的数,你们的发现还成立吗?请大家写几个更大的数试试看。(生写数,然后判断、交流、得出结论。)

  ①教师说一个数。如342,学生先用特征判断,再用计算器检验。

  ②一个更大的数。教师家的电话号码4870599,学生先用特征判断,再用计算器检验。

  (设计意图:探索、归纳、验证是本节课的重点,也是难点。因此教师要注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组织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讨论。逐步发现,归纳规律,验证结论,从而培养学生探索意识和分析、概括、验证、判断等能力。)

  三、梯度练习,内化新知

  师:我们已经理解了3的倍数的特征,下面请运用特征来检验我们的实践能力吧!

  1、在下面的数中圈出3的倍数

  28 45 53 87 36 65

  2、在下面各数的□里填上一个数字,使这个数是3的倍数,各有几种填法?

  □7、4□2、□44、56□

  3、用数字1、3、5、能组成几个三位数?哪些三位数是3的倍数?你有什么发现?

  4、将下面这些数进行分类。

  548、15、2707、820、118、452、507、210、462、450

  2的倍数: 3的倍数:

  5的倍数: 同时是2和5的倍数:

  同时是2和3的倍数: 同时是2、3、5的倍数:

  (设计意图:练习设计依照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原则,在巩固新知的同时,给学生一个广阔的思维空间,让学生从中寻求规律性。第3题注重“说”的训练,有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5、拓展提高。

  看P7的表,探索9的倍数的特征。学生阅读课本,按照课本上几个问题分层次展开研究。

  (设计意图:设计这道题目的出发点是满足那些“吃不饱”的学生,启发他们活学活用知识,用学到的方法“猜想、探索、归纳、验证”研究9的倍数的特征。这个环节可能在课内完成不了,可以延伸到课外。)

  四、全课总结

  同学们,四十分钟的探索活动已经结束了,但我们的研究不能因此而终止。这节课我们运用了数学上很重要的研究方法“猜想、探索、归纳、验证”研究3的倍数的特征。课下大家可以运用这种方法,继续研究9的倍数、11的倍数什么特征?老师坚信:只要这样长期坚持下去,大家的头脑会越来越聪明,思维会越来越灵活,未来的科学家一定会在我们班诞生。

  五、板书设计:

  3的倍数的特征

  27 24 30 18 42(根据学生回答相机板书)各个数位上数字之和是3的倍数

  342           3+4+2=9

  4870599            4+8+7+5+9+9=42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