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宝们也会有心理饥饿吗?(3)

2013-05-03  |  

  *急转弯走:利用户外的树、杆等物体当作转弯标志,也可以带孩子去有迷宫隧道等设施的游乐场所。引导孩子做急转弯行走动作。训练宝宝的步伐控制能力。

  *走小桥:用普通的书铺成一条“小路”,如果可能还可以垫高一点儿,也可以铺设成有弯道的“路”,让宝宝自己在上面走走。也可以利用户外的花台、比较窄的小坎引导孩子完成。训练孩子的身体平衡能力。

  *走走停停:您可以和孩子边念儿歌,边做走路的游戏。 “宝宝妈妈走一走,走过大门口,遇到一条老黄 狗,吓得他们不敢走,停!”。在念“停”的时候,您的声音要特别提高,表情要显得突然、兴奋。反复几次以后,孩子就可以记住儿歌,会很好地配合儿歌来完成对自己步伐的控制。用儿歌的形式训练孩子学习控制步伐,增强孩子的肢体控制能力。

  从孩子呱呱坠地的第一串哭声到喃喃学语,直至说出一个完整的句子,期间只不过一、二年光阴。时间之短充分反映出小生命语言发育的迅猛以及表达需要的强烈。他们简直是在争分夺秒地观察、模仿、学习。其实,语言也是人的一种本能要求。

  有人做过一个有趣的试验,将受试者禁锢在一间房子里,餐餐供给美味佳肴,但不能做任何事,不能与外界接触,也不许与人通话,结果这些人只坚持了短短 3天,第4天便像逃犯似的逃出了实验室。这个试验证明了语言是人类交流思想的重要工具,任何年龄的人都离不开,故父母应不失时机地、主动地与宝宝对话。在宝宝体格与智力发育的过程中,满足孩子对语言的需求几乎与母乳有着同等重要的意义。

  在生活中,小爸小妈们可以和宝宝玩些语言游戏:

  您先在宝宝耳边说一个词汇,比如:孩子比较熟悉的“大高楼、塑料球”;孩子不熟悉的词汇“核战争”;四个字的词汇“儿童玩具、三维动画、科普教育、恐怖事件”;多个字词汇“中国的万里长城、昆明的茶花”,让宝宝传话给爸爸,看宝宝能否传对。

  同样的游戏方式,您还可以尝试在宝宝耳边说一个简单的、有并列结构的句子,比如“我要吃苹果、香蕉,到商场买牛奶、蔬菜”;或者增加数字的句子,比如“天上有3只鸟、地上有2只小白兔”;或者增加空间方位名词的句子,比如“柜子上面是花瓶,桌子下面是皮球。”

  益处:培养亲子关系,让孩子养成认真听人说话的习惯,提高孩子的语言瞬时记忆力和理解能力。

  妈妈说,宝宝做,并且提前准备好相关的物品充当道具。

  拿毛巾帮洋娃娃洗脸(不是拿香皂,不是给小熊洗,是给娃娃洗脸);

  拿盒子里的果冻给小熊(是盒子里的果冻,不是盘子里的果冻;果冻是给小熊,不是给洋娃娃);

  拿茶几上面的书讲故事(不是床头的书)。

  益处:在这类游戏中,父母结合日常生活过程来设计就可以了。当孩子比较配合的时候,我们在给孩子下命令的时候要想想用什么语句,才能收获好的效果。

  准备过家家的玩具,如果能有其他小朋友参与就更好。您在玩的时候可以做这样的引导:“能把你的小锅借我一用下吗?”看孩子怎么回答。孩子可能会说:“这是我的,不给您玩!”也可能会痛快地答应您:“好吧!”

  根据孩子的年龄,您准备一些孩子可以听懂的话,穿插在游戏中。游戏最终的目的不是让孩子回答问题,而是通过引导的方式让孩子和孩子之间或是孩子和成人之间形成平等的交流关系。当然,这样的游戏最好是孩子之间玩耍比较好。

  益处:创设游戏环境,让孩子在群体游戏中学会交际语言。

  当宝宝看到马路上来来往往的汽车而手舞足蹈时,父母可以说:“这是什么呀?汽车开过来喽!开过去喽!”;或是听到雨声,可以让宝宝学说“滴滴答,下雨啦”;或是吃美味的菜肴时,可引导宝宝说,“吃饭”、“香喷喷”、“真好吃”等。

  益处:这样做不仅能增进良好的亲子情感,而且能促进宝宝由单词交流进入单句、短句的交流,开启宝宝的认知大门,让宝宝在学习语言的同时获得一些最简单的生活经验,锻炼他的记忆力和注意力。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